苏州高新区作家获2018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一等奖

(2019-02-13 10:03) 5567921


  

  一年一度的中国散文年会是繁荣中国当代散文创作、发现和推介散文佳作的盛会。121416日,《海外文摘》杂志社、《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的“2018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北京举行,苏州高新区作家韩树俊散文集《一条河的思念》荣获散文集一等奖。

  韩树俊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苏州高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获奖散文集《一条河的思念》收入了他最新散文40余篇、文艺评论若干篇,共分六辑,分别为人物追忆、文化景观、城南旧事、游踪处处、老店物语、品鉴评论。收入书中的散文,有他对苏州风韵的人文描摹,有近年各地采风的纪实与思考,有一物一景一人的咏叹抒怀,有情怀大地、诗意行走的实景感受;评论则是他散文观、诗观、文艺观的呈现。

  韩树俊近年还创作并出版了弘扬地方特色的散文诗集《姑苏十二娘》《风韵江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在颁奖典礼的致辞中,尤其肯定这些获奖散文的真实性。他说,散文是特别藏不得假的一种文体,它的本质、它的灵魂、它的核心支撑维度,应该是真实。高洪波给韩树俊热情题词:“真实真切真诚是散文的真谛”。(高闻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