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追溯沙地革命历史故事的小说——朱国飞小说《金蝉劫》再版发行

(2019-02-13 09:53) 5567910

    书名:《金蝉劫》

    作者:朱国飞

    出版:线装书局

    书号:ISBN 9787512033573

    日期:20187月版

    定价:48.00

  《金蝉劫》是沙地历史上的一部描写沙地人民顺应历史潮流反抗暴政的革命历史小说也是描写沙地人民在旧社会黑暗势力笼罩下痛苦生活的血泪史的小,是作者创作的沙地风云录系列小说之一。如今新中国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安逸幸福再回首那段历史让我们心痛,让我们警醒,让我们永不忘记先辈们的苦难和在苦难中不屈抗争英勇奋斗的精神。小说出版后受到读者喜爱和政府宣传部门的重视,曾于2011年召开中国启东第四届江海文化节沙地文学《金蝉劫》作品研讨会2013年获得南通市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七届南通市文学艺术奖。

  《金蝉劫》经修订后于今年再版发行有几方面原因主要因为小说里的历史背景需要完善。沙地汇龙镇在大革命时期经历了农民暴动这一史实国民党反动政府为镇压革命组建了反动地方武装保安队。原著将保安队称之自卫队,似有不妥。苏中地区曾经有红军组织红十四军沙地农民暴动时这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也参加活动小说中特别加以描写以尊重历史。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储福金评价:小说揭示了在黑暗社会的高压下,沙地小镇人如何冲破黑暗,追求自由,奔向光明所爆发出来的那种人性向善的精神光彩,鞭挞邪恶,赞颂善良。小说描写了汇龙镇鼎和斋茶食店朱鼎魁一家的苦难与三代人的命运。《金蝉劫》中大笔歌颂的人物众多,朱元白与小金枝,朱金蝉与赵金辉,赵克明与范桂芳,革命加爱情的故事缠绵悱恻,可歌可泣。在腥风血雨的革命年代,革命者们的爱情是投映在水中的血色花朵,鲜艳夺目又充满理想。革命浪漫主义的文本色彩使得小说摇曳生姿,非常耐读。在向往自由的旗帜下,《金蝉劫》演义了向恶与暴政,向善与大爱。作者以现实的观点,追溯回眸历史,为读者塑造了沙地小镇人物群象,再造了审视历史的甬道,很逼真很梦幻也很朦胧。历史在一天天地离我们远去,而远去的人们的精神则是否还能重现,一天天地进入我们的梦境。消费物质是手拿擒来之便,消费精神则潜移默化,更待时日。物质是个有形的壳,精神是个无形的壳,小说《金蝉劫》是罩在这双重壳下面的故事。(摘自《中国作家网》201129日:《一部抚摸历史伤痕,揭示苦难世相的好看小说》)

  原江苏省作协会员联络部主任傅晓红评价:《金蝉劫》是一部积极向上的主旋律的小说,它写了沙地汇龙镇鼎和斋朱家的儿女们,以及他们身边的有志青年们,为了革命的理想,为了穷苦大众的翻身解放,不惜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直至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小说没有简单的图解主题,而是有相当的艺术感染力,在作者笔下,这些革命志士们个个栩栩如生、丰满鲜活。他们有革命的理想,也有自己的爱恋追求,朱元白和小金枝、朱金蝉和赵金辉、赵克明与范桂芳……他们年轻得像初升的朝阳,有热情有激情,他们的人生都才刚刚开始,他们心中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可在腥风血雨的大革命年代,所有的革命加爱情的故事,虽然浪漫缠绵,令人神往,可是因为反动派的疯狂镇压,他们的生命与爱情都嘎然而止,成为镜中月水中花,令人悲伤惋惜。我以为这是小说中写得最好的部分,为此书增色不少。(摘自《中国作家网》201155日:《读朱国飞的《金蝉劫》有感》)

  作者简介:

  朱国飞,江苏作家,著有长篇小说《青衫泪》《金蝉劫》《浴火记》(俗称沙地风云录三部曲),及长篇小说《沙地姻缘》、小说集《匾上乡愁》等,以重现历史的写作姿态,反映家乡沙地人生活故事中的原生相,渲染了沙地人诚信善良,革新求变,外柔内刚的优秀品格,歌颂了沙地人的大爱情怀,作品受到读者的喜爱。长篇小说《金蝉劫》于2011年召开“中国启东第四届江海文化节沙地文学《金蝉劫》研讨会”,2013获得南通市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七届南通市文学艺术奖。2014年获得中国小说学会“中国当代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