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光辉奖”世界华文法治微型小说大赛评奖揭晓

(2019-02-13 09:47) 5567906

  由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作家网、中央新影集团中国微小说微电影创作联盟主办,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太仓市政府侨办、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太仓)、江苏省微型小说研究会、太仓市微型小说创作基地协办,江苏省太仓市普法办、太仓市司法局承办的第五届“光辉奖”世界华文法治微型小说大赛,从3月份开始到8月底结束,收到中国各省市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南非、新加坡、泰国、印尼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参赛稿近2000篇。经5位初评委,10位终评委两个多月的初评、终评,现评奖揭晓。获奖作品与部分优秀作品已结集为《法网恢恢

  ——第五届“光辉奖世界华文法治微型小说大赛精品选》,将于2019年上半年出版。

  

  特等奖:

  《水管王》/孙博(加拿大)

  一等奖:

  《二十年如一日》/何葆国

  《父亲是名警察》/张建忠

  二等奖:

  《打鼠》/ 江旺明

  《捕风》/刘博文

  《父亲心》/王前恩

  《交警老冷》/袁良才

  《独活》/刘正权

  三等奖:

  《考验》/侯龙荣

  《新编铡美案》/ 江 岸

  《劫缘》/邴继福

  《心罚》/周 蕖

  《神器》/马宝山

  《我是反贪局长》/舒仕明

  《逃犯》/ 焱 林

  《兄弟》/祁军平

  《丢不开手中的那粒果》 /闵凡利

  《猎鹰》/张舟平

  《清道夫》/艾禺(新加坡)

  优秀奖:

  《心病》/ 陈雅萍

  《我的话他一定听》/ 戴俊马

  《就职演说》/戴玉祥

  《这个招呼不能打》/菡 淤

  《行胜于言》 /庆丰

  《罪人》/姚兴刚

  《父亲送的鹦鹉》/张东利

  《家庭解剖会》/朱会鑫

  《钻戒》/赵桂花

  《一只鸡的故事》/胡小卫

  《老张的口头禅》/孙克勋

  《赝品》/孟宪歧

  《举报》/孙红旗

  《家谱》/ 侯发山

  《空信封》/贺小波

  《谁来为你作证》 / 麻 坚

  《温暖的头发》 /徐明卉

  《不测》 / 朵 琼

  《尊重》/张月琴(澳大利亚)

( 乔一文)


  第三届海外华文文学上海论坛举办

  1117日,由上海作家协会主办,上海作协华语文学网和复旦大学华人文化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海外华文文学上海论坛在上海作协报告厅举办。

  论坛主题为“诗情雅意与时代担当“,主办方邀请了美国的少君、刘荒田、王性初,加拿大的曾晓文(女)、王宇秀(女)、江岚(女),日本的陈永和(女),荷兰的林湄(女),新加坡的蓉子(女),澳大利亚的张奥列,比利时的章平、香港的潘耀明等12位海外华文作家、诗人,中国有陆士清、梁燕丽、刘俊、方忠、刘登翰、王列耀、钱虹、计红芳、白杨、曹惠民、高鸿、金进、白舒荣、王小平等14位教授、评论家一一发表评论。

  上海作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上海作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伟,上海市作协副主席汪澜,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元老级人物汤淑敏研究员,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秘书长、作家网副总编凌鼎年,与美国的华人作家周励、马来西亚戴小华、日本的华纯等40多位作家、教授、学者、评论家、研究生与媒体记者出席了论坛活动。( 年)

  

  第二届海外文轩文学奖颁奖仪式在太仓沙溪高级中学举行

  1119日上午,在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体育馆内,第二届海外文轩文学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海外文轩中国部负责人一弘女士宣读了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名单,海外文轩作家协会主席海云女士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对全体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太仓市侨办主任杨建新、沙溪高级中学校长张军等出席颁奖仪式。

  为搞好本次评奖活动,海外文轩与沙溪中学联合组成专门机构,采取全校海选、预赛入围、最后由海外文轩评审组不计名打分的方式,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及优秀奖十五名。

  19日下午,海云女士在沙溪高级中学礼堂作了题为《文学之路》的专场讲座。她用中英双语向全体高一学生讲述了她个人从事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并对同学们叩启文学之门提出了详细建议。她的语言生动而平实,讲述贴切而入理,深获师生好评。特别是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更是争相提问,分别就文学的意义、文学创作必备的素质及个人生活经历对创作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热烈而融洽。学生们彬彬有礼的态度、对生活和创作的深入思考出乎海云女士的意料,给她留下了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

  18日下午,海云女士一行还参观了太仓天工草堂。这是太仓民进会员汤政先生的私人藏馆,主要展示汤政先生及其女儿汤雪村历年来的艺术创作及私人收藏。观展中,海云女士对太仓民间深厚的文化气息大为赞赏。(宋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