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林长篇报告文学《从海平面到地平线》出版

(2018-11-26 11:29) 5523070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了我省实力作家徐向林的报告文学新著《从海平面到地平线》,这是一部以文学的方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之作。该书通过讲述江苏神龙控股集团董事长潘书柏的创业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草根创业者在改革开放年代,勇闯市场大潮,走过摸索、打拼和奋起的风雨历程,通过历史的“缩微镜”呈现改革开放的一个个细节,读来令人深思,给人启迪。

  在创作《从海平面到地平线》中,徐向林在大量吸纳、消化的基础上,找到了较为贴切的表达角度,即以时代变迁为经、以个人经历为纬,通过娓娓道来的讲述,生动地还原了创业者所处情境、背景和其心路历程。作家采取了他所擅长的纪实性叙述表达方式,即以“讲故事”代替“说例子”,以细节描写、心理刻画超越铺陈景物、滥发议论,于故事的行进中穿插背景的交代、情势的分析和适度的评介。尤其善于捕捉传主童年岁月、青年时期惊心动魄的瞬间、紧要关头的转折,甚至年少的无知冲动,困顿时的迷惘挣扎,包括极端状况下的“小动作”“擦边球”,都显得真实可信,人物形象甚为丰满。

  从海平面到地平线》一书25.7万字的容量,横跨传主潘书柏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基于对素材的充分梳理和提炼,徐向林大致按时间顺序,用了12章53节,每一章大致归纳为生活、创业的阶段性落起,每一节则撷取了其中具有故事性的场景片段。每个章节之前一段点睛式的“导读”文字,既引入正文,更升华主题。此外,他还用大量笔墨对潘书柏的祖籍地,其青年以后生活、创业的盐城及里下河“西乡”的历史、人文、民俗也做了适度描绘,使创业者的“舞台美术”具有鲜明的区域文化特征。

      (王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