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守岛英雄”创作出当代大型新史诗戏曲《爱国之恋》

(2018-09-26 11:54) 5483280

  

  近日,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影视剧作家吴沭霆团队把组织创作的大型新史诗戏曲《爱国之恋》传给灌南、灌云有关人员征求意见

  灌南和灌云相隔有一条沂河,沂河向南有一条灌河,吴沭霆家就在这中间。灌河向东就是《西游记》描写的灌江口,灌江口对面向东12海里就是铜钱山,也就是开山岛。吴沭霆是喝灌河水长大的,对河对江对海十分地亲近。吴沭霆团队曾创作过十集大型纪录片剧本《世界的灌河》,微电影《海边有井海》《春天的吻别》《爱在课后莲花红》《廉爱》等,电影剧本《新时代声音》《新闻人物》《真话敢说》等,参与策划、编导电影《船说》,创作22集电视连续剧《渡江战役第一船》2009年11月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剧本奖。1986年后,吴沭霆多次沿着灌河流域到铜钱山(今开山岛)采风,多篇作品见于《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报刊。

  吴沭霆当过兵,他的团队早想写部歌颂“守岛英雄”的作品,从前些年就构思动笔。2018年7月27日,“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走了,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这更激起吴沭霆团队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守岛英雄”的创作激情。创作者们昼夜笔耕,在短时间内创作了大型新史诗戏曲《爱国之恋》。剧本《爱国之恋》共十一场,近三万字,围绕“爱国奉献”这个主题,精心构思好看情节,全力塑造英雄人物,立意清晰,节奏紧凑,唱词优美,语言精练。(  王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