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执着地热爱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上海书展徐玲亲情小说读者见面会活动报道

(2018-08-20 17:09) 5456312


  8月18日下午,上海书展现场,亲情小说金牌作家徐玲携长篇代表作“徐玲亲情小说”系列,如约出现在喜爱她的读者见面。

  “徐玲亲情小说”系列是徐玲近年来倾心创作的以亲情为主题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佳作,它既展现了爱与亲情的蓬勃力量,传递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又能关注当下的社会热点、契合时代主题,将大众的目光聚焦于与儿童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和家庭问题。其中,讲述孤儿成长的《我要努力去长大》入选2016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读物;关注二孩政策全面开放的《永远第一喜欢你》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浙江树人出版奖;聚焦单亲家庭孩子生活的《直到你离开》,反映农民工春节回家之难的《总想回到你身边》等作品蕴含的发人深省的主题,则充分体现了徐玲亲情小说折射社会现实的强大力量和担负社会责任的文学高度。“徐玲亲情小说”如情感的富矿,带给了无数读者深刻的阅读体验和强烈的情感碰撞

  活动中,徐玲向读者们展示了最新亲情小说《我想有个家》。伴随着游戏互动和情景分享,小读者们纷纷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吸引和打动。

  《我想有个家》表达的是一种超越家庭亲情的人间大爱。书中通过大量的真实素材,为读者展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弱势群体福利院的孤儿平日的生活原貌和复杂的内心世界。男孩朝朝从小生活在福利最初的记忆是妈妈清水般的眼睛和云朵般的笑脸他和福利院的小伙伴妍妍达明一起在阿姨们的照顾下一天天长大。朝朝是福利院里少有的各方面都正常的孩子,很多人想领养朝朝,可朝朝哪儿也不去,他要等妈妈。他对那份源自家庭的亲情充满期待,他坚信有一天妈妈会突然出现,将他带回家,正是这样的期待,让朝朝对被领养非常排斥。所以,每当有爱心人士在“爱心日”到福利院来献爱心和收养孩子的时候,朝朝总会想方设法逃避,他害怕被人看中,被人收养。直到有一天,朝朝的期待彻底破灭了,他才试着去和陌生人一起生活,在一个又一个家庭的辗转中,朝朝被爱、被赋予希望,也被打击伤害,每一次辗转的结局都是以朝朝回到福利而告终。

  徐玲的每一个亲情故事都有一种痛到极致的美,这种美能让读者深切感受到亲人间的爱与温暖。徐玲在创作中努力构建这样一种美,为的是引导孩子们深刻地认识爱、懂得爱和珍惜爱。徐玲坚信,只有在充满爱的世界里,孩子们才会更加向真向善向美。

  徐玲的亲情小说特别适合孩子们阅读,因为徐玲笔下的人物无论经历过何种苦痛,内心总是阳光乐观的,行为都是积极向上的。引导孩子多读徐玲的作品,孩子们就会更执着地热爱这个并不完美但依然可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