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东文艺大讲堂第二期——董继平讲美国自然文学作家的生态意识

(2018-06-26 15:16) 5411883




  6月23日上午,娄东文艺大讲堂第二期邀请著名翻译家、《城市地理》杂志主编董继平讲述《美国自然文学作家的生态意识》。苏州健雄技术学院、太仓市文联、太仓市作家协会近百名文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这次董继平携新作《自然物丛书·米斯系》前来分享对美国自然文学的感悟。他少年时代开始诗歌创作,作品曾见于国内外多种文刊。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诗歌翻译,曾在《西西里文学评论》和《巴特逊文学评论》上主持译介当代中国诗歌;担任过美国《国际季刊》编委;同年被列入《剑桥国际诗歌名人录》。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译有20世纪外国诗集30余部和美术画册20余部。1991年获得国际加拿大研究奖,被授予依阿华大学荣誉作家。

  该讲座围绕美国自然文学的缘起美国自然文学的三位先驱超验主义和自然文学团体的形成两个名叫约翰的自然文学大师世纪之交的作家和作品20世纪中期的作家和作品20世纪下半叶以来的作家和作品等方面展开,自然文学,也称生态文学”“环保文学。自古以来,自然就作为人类的书写对象而频频出现在各类文本之中。

  他说:自然成为世界文学史上永恒的主题,由自然产生的名篇佳作也不在少数,它们或天马行空,或流光溢彩,或细致入微,影响甚大,余音不绝,延续至今。自然文学均以散文写成,有抒情,也有叙事,语言流畅,情节引人入胜,适于大众阅读。其作者大多是博物学家、环境保护主义者,并非专业作家,他们写下的文字几乎都是作者亲历记录,融入文学性和科学、知识以及趣味性为一体。

  在中国自然保护也得到一定的发展和深化,也出现了自然文学,但缺乏独居山林的勇气和耐心。他倡导中国的自然文学作者也应该像梭罗那样,把身心沉浸在静谧的湖水中,或在山林间漫步,长时间观察一棵树、一片叶子在秋天如何变黄或变红,接受自然给人类的馈赠,才能写深刻感人的文学作品。

  他翻译的美国自然文学家埃诺斯·米尔斯的丛书《山野手记》、《山野奇境》、《在野生动物中间》、《山野鸟鸣》、《野生动物家园》就是文笔优美的文学作品,也是趣味性极强的科普读物,对于加深中国读者对自然的认识有帮助。同时绿色环保和认识自然作为常识进入了大、中、小学课堂,阅读自然文学作品就成为帮助其重新认识自然主要和有效的方式。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