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举办“洛夫唐槐诗碑揭幕”暨古城民宿特色采风活动

(2018-05-28 10:54) 5380832


  5月25日上午,由扬州市作协、扬州市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扬州市汶河街道联办的洛夫唐槐诗碑揭幕仪式在扬州市驼岭巷唐槐景点举行。扬州市文联副主席吴乃怀,扬州市作协主席杜海,扬州市园林局绿化监察办主任董其富,扬州市汶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文联主席宋凌晨,扬州市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扬州诗歌》主编庄晓明,扬州市汶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文联副主席王桂金,扬州市汶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四望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文联分会主席刘宝珠,扬州市作协办公室主任、散文诗创作委员会主任韩芝萍,《绿杨城郭》主编陈跃及三十多名扬州本土诗人冒着大雨参加了活动。揭幕仪式由杜海主持。

  洛夫(1928.5.112018.3.19 ),原名莫运端、莫洛夫,衡阳人,台湾现代诗坛最杰出和最具震撼力的诗人国际著名诗人、世界华语诗坛泰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出版《时间之伤》《石室之死亡》《众荷喧哗》《因为风的缘故》《漂木》等多部诗集、散文集和译作。其诗歌意象繁复,表现手法近乎魔幻,被诗坛誉为“诗魔”。

  扬州,是洛夫先生唯一写过三首诗的大陆城市。从2005年开始,洛夫几乎每年都会来扬州走一走,看一看,把这座充满诗意的历史名城看作他的第二文学故乡。大雨中,杜海回忆了洛夫先生与扬州的深厚情谊,说今天这个风雨无阻的活动,表现了扬州诗人的诗人情怀和对洛夫先生的崇敬。庄晓明宣读了洛夫夫人陈琼芳女士发来的贺信,吴乃怀、董其富、宋凌晨共同为洛夫唐槐诗碑揭幕。最后,全体人员站在唐槐树下集体诵读洛夫诗作《唐槐》,表达对洛夫先生的深切缅怀。

  揭幕仪式结束后,大家又冒雨参观了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古城特色民宿,并在“重构”插花文化民宿参加了采风座谈会。王桂金介绍了文化民宿的情况,独具风情的文化民宿给诗人一种新鲜的记忆和归属感。

  会上,杜海宣读了扬州市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领导机构名单,聘叶橹为顾问,庄晓明为主任,崔小南、孙德喜、陆华军为副主任,并对近期的市作协工作做了介绍和安排。(扬州市作协 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