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2018-05-22 09:56) 5370052

  第七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颁奖仪式于5月12日在周庄舫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儿委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秦文君,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李远涛,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儿委会主任祁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原副总裁刘健屏,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少年文艺》主编周晴,江苏省作家协会儿委会原主任马昇嘉,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栾根玉,周庄镇党委宣传委员徐学新等嘉宾及获奖作家代表、少儿社编辑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仪式。

  “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始于2011年,每年一届,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上海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报社、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周庄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少年文艺》编辑部、昆山市儿童文学创作研究会、周庄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旨在繁荣和促进儿童文学短篇精品小说的创作,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真正的心灵养料,是全国唯一专门针对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创作的专项赛事,得到了广大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和儿童文学爱好者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响应,在华语儿童文学界引发了持续的良好效应。

  第七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从2017年5月启动以来,不仅吸引了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作家的热情参与,还吸引到众多的儿童文学爱好者和在校大中小学生的踊跃尝试,与这一赛事在业界越来越被认可的品牌效应有关,也与获奖作品和获奖作者的传播和影响力有关,经过初评的严格筛选,可以说是百里挑一,60篇佳作入围大赛复评和终评名单。

  “周庄杯”大赛一贯秉持“贴近心灵,追求纯粹,拒绝平庸,创造精品”的原则,要求参赛作品具有真正艺术的品质,具有拒绝流俗的决心和勇气,在展现创作个性和创作风格的同时,能更加贴近少年儿童的心灵世界,更加符合少年儿童的审美需求。从本届获奖的作家来看,优秀的资深儿童文学作家继续领航,年轻一代作家正在快速成长。通过七年的培育,这一赛事给予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让他们从观望到投稿、从投稿到获奖迈进最近几届,可以看到更多年轻的面庞,如这一届25席获奖作者中,首次获奖的作者超过了一半,其中在校大学生就占了四席,一等奖中首次出现了大学生的身影,其中留学海外的宝琴已不是第一次获奖了,赛事点燃了他们对儿童文学创作的热爱,也为原创队伍的壮大提供了最新鲜的血液。从获奖的作品层面来看,本届大赛有三个特点:一是作品的题材更丰富,对当下、自然的关注跃然纸上,出现了一些富有地域题材特色的作品如《摸大冷》等二是传统的成长小说写出了一定的新意,作品在文字素养和情感流露之外,更多关注了精神层面的成长,如写男生成长的《撞入江湖的粮食》《黑蝴蝶》《在那海天之间》,写女生成长的《高塔》《一个和两个》等,也在校园小说中表达出了当下性,如《满地找牙》《熊猫的小卫星》等三是主旋律作品写出了震撼效果,触动人心,如《1984年的晚餐》科幻题材作品则注入了更多的情感和意外结局。对人物的描写和内心的刻画恰到好处,使得作品在情节之外,有更多意味。如《仰望星空》等。

  2017年,周庄·香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为了丰富活动,承办方组织作家、编辑前往香村·祁庄采风,特向与会作家、编辑发起“香村·祁庄”征文活动。祁庄,是周庄镇的一个自然村落,因丰厚的历史遗存,独特的乡村风貌而声名雀起。近年来,周庄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而祁庄作为重要板块在乡村旅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八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即日起正式启动。(沈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