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溪风情”第二届中国诗歌民谣艺术节开幕

(2018-05-07 11:11) 5339329

  一溪穿镇而过,夹岸桃李纷披,晨霞夕辉,尽洒江面,满溪跃金,灿若锦带。这是江南,带着恬淡情愫的江南,这是锦溪,带着绵长情怀的锦溪。草长莺飞四月天里,诗歌与民谣在锦溪相遇。看似是一次珍贵的缘分,其实是一场注定的相逢。4月28日,由苏州市作家协会、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昆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锦溪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锦溪风情”第二届中国诗歌民谣节在千年古镇锦溪隆重开幕。

  当晚,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小海,昆山市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副市长李文,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媒体和市相关部门领导受邀出席。50多位当代中国重量级桂冠诗人、歌手、乐队、表演艺术家携原创作品齐聚水美锦溪,开启了“锦溪风情”第二届中国诗歌民谣节的序幕。

  “锦溪风情”2018第二届中国诗歌民谣节开幕式晚会现场,一曲由锦溪水韵文化志愿者带来的开场舞《向往》拉开了晚会序幕。市镇两级领导和诗人代表分别致辞。现场,中国桂冠诗歌奖组委会还将授予锦溪“中国诗意小镇”,许玉连、李文将为“书香锦溪”揭牌。随后,小海燕朗诵团纯真质朴的诗词朗诵,锦溪原创宣卷表演《老两口搬家》,原唱歌谣《我在锦溪等你》《锦溪姑娘》《有座古镇叫锦溪》,以芒克为代表的重量级诗人将著名诗歌《致渔家兄弟》等优秀诗歌民谣群艺节目,给观众呈现一场诗歌与民谣的盛宴,留下一场与水美锦溪的完美邂逅。

  4月29日下午举行锦溪古窑唱诗大会、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颁奖盛典,29日晚上将举办“爱上锦溪”诗歌民谣之夜,让诗歌浸润在锦溪的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座窑里。

  崇文小镇,书香锦溪。诗歌和民谣,都与锦溪有着十分相似的特质,简单却最具深意。中国诗歌民谣节以其本土性、现代性、原创性和艺术性,在网络上吸引了全国众多网民的关注与热议,也已成为展现锦溪优美自然生态环境、悠久历史人文底蕴、淳朴水乡风土人情的一张靓丽名片。此次诗歌民谣与锦溪的再次相遇,为丰富锦溪文化内涵,打造健康休闲小镇、田园稻香小镇、崇文书香小镇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新时代生态人文“水美锦溪”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