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鼎年文讯7则

(2018-04-03 14:12) 5241364

  (一)凌鼎年去新疆伊犁讲课

  太仓市作家凌鼎年参加中国文联的一个项目“阿凡提故事”收集、改编为影视作品,去了新疆。在新疆期间,应新疆伊犁农四师文联、作家协会邀请,2月25日在伊犁讲课。他结合自己的创作,讲了《发现素材,巧妙构思》,与当地作家进行了互动,并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苏薇文) 

  (二)凌鼎年获“江苏省十佳优秀文化老人”荣誉称号

  由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凤凰网江苏频道、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主办的江苏省第二届“中国人寿杯”优秀文化老人评选,先初评出100位文化老人候选人,再在凤凰网上贴出100位文化老人的照片与介绍文字,开启网上投票通道,历时半年,最后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根据其在文化艺术创作、历史文化传承方面突出贡献,与社会知名度影响力等,评出了江苏省十佳优秀文化老人,太仓市作家凌鼎年名列其中。

  2月7日上午,凌鼎年应邀去南京参加了“江苏省十佳优秀文化老人”颁奖典礼,有两百来位老人参加了这次颁奖活动。颁奖时,会场大屏幕播放了获奖者的文化成就与多幅照片。(娄东文)

  (三)凌鼎年小小说获奖

  凌鼎年小小说《罚戏碑》获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举办的首届“观音山杯·人与自然”全国小小说大赛三等奖。

  这次大赛收到全球1000多篇作品,入围280篇,再邀请《广州文艺》主编、著名小说家鲍十、羊城晚报集团副总、著名作家温远辉、东莞市作协主席詹谷丰、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等学者担任终评委,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50名。(苏薇文) 

  (四)法治微小说集《正义的力量》出版发行

  近日,由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秘书长、江苏太仓市作家凌鼎年,与顾潇军合作主编的《正义的力量——第三届“光辉奖”法治微小说大赛作品精选》在中纪委旗下的中国方正出版社正式出版,各地新华书店有售。

  该书分“获奖篇”、“佳作篇”、“名家篇”、“太仓篇” 等四个小辑,收录了从2400多篇参赛作品中精选出来的83篇精品力作。凌鼎年撰写了《法治文学润物无声》的代序。全书约20万字,定价39元。

  该书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微小说文学形式,植入法治元素,新增了廉政文化题材,进一步拓展了新时代法治文学的内涵。为了不断扩大“光辉奖”法治微小说的社会效果,主办方严格把握大赛主题、征文、审核、评比、编辑等众多环节,确保该书的征文质量、内容、题材等再上一个新台阶,以此塑造“光辉奖”法治微小说的品牌效应。该书紧扣法治主题,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法治小故事,让读者从中汲取法律营养,具有很强的普法性、可读性和知识性。

  法治微小说可以让读者在轻松的、随意的尊法学法。刘昌玉的《生死瞬间》、周蕖的《捉迷藏》等作品,匠心独具、笔法新颖,读后既学到了法,又得到了文学的享受。征文遍及全国所有的省市,还有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泰国等多个国家。

  从2014年开始,“光辉奖”法治微小说征文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届汇编、出版一本优秀参赛作品集,已出版了《法治与良知》《醉清风》《正义的力量》等三本,第四本集子也已交出版社。(乔一文) 

  (五)陆诚书法展在太仓博物馆举办 

  由江苏省电力书法协会、太仓市博物馆、太仓市供电局主办的陆诚书法展2018年元月22日在太仓市博物馆举办。上午10点举办了开幕式,作家网副总编、著名作家凌鼎年先生主持开幕式并致辞。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画家扬州市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王明午、原南艺副院长、原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郁宏达、著名旅美书画家太一道人张兴元,太仓市纪委原书记宋湘涛、太仓市人大原副主任吴炯明、太仓市政协秘书长陆静波、太仓市文联副主席邓进、文联原副主席尹小雁,太仓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胡绳祁、太仓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郑建雄、马永先、顾永波,太仓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斌、太仓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沙培基、太仓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徐锦范、江苏省兰花协会副会长、著名收藏家殷继山、太仓市博物馆馆长朱巍,与众多书画家、书画爱好者70余人出席了书法展开幕式。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杂志主编中国书协篆刻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培尔发来了贺信。 

  整个书法展共展出86幅作品,正行草隶篆五体具备,形式有对联、横幅、团扇、力轴等均有展示,其中一半为独字榜书,让观者叹为观止。启功、沙曼翁、高式熊、马士达等四位大家为陆诚题写了“陆诚书法”“陆诚书法展”“陆诚书法艺术展览”等,凌鼎年为书法展撰写了前言。 

  开幕式上,陆诚向莅临的嘉宾赠送了新出版的《陆诚书法集·古风今韵》,除了收录展出的作品,还附录了2009年陆诚书法展上与著名军旅书画家高仁歧,与著名国画家、太仓市政协原副主席邢少兰的合影。(丁言)

  (六)吴锡安《透过名画学色彩》出版 

  吴锡安新著《透过名画学色彩》2017年12月在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著名粉画大家杭鸣时为集子撰写了代序。杭鸣时认为:这本集子论证严密而科学,分析详细而清晰,文字可读性强,易记易学,是一本含金量高,且知识面宽的好书。 

  集子分“给点颜色你们瞧瞧”“走近绘画色彩的世界”“揭开色彩神秘的世界”“名画中的形形色色”“新旧同源,殊途同归”“名画助你色彩更辉煌”六章,全书近10万字,配发了 218多幅名画。 

  吴锡安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供职于江苏太仓市文化馆,长期从事油画色粉画创作、美术教育与色彩研究。(凌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