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春《汶川地震诗歌漫谈》入选“书香中国”,反响较大

(2018-02-27 10:33) 5117122

  

  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作协会员、南通市作协理事、一级作家(文学评论家)王美春的诗歌评论专著《汶川地震诗歌漫谈》(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于2013年入选“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网阅读书目,以及“书香江苏”“书香浙江”“书香八闽”“书香成都”等全民阅读网(读书网),北京市委办公厅,一些地市级、县级市的“书香”,大中小学的“书香”系列,网上可查阅的有近百家。“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网显示,至2018年2月为止,此书阅读32362次,收藏223次,推荐60次,读者评分总分4分(满分为5分)。

  《汶川地震诗歌漫谈》是国内第一本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有关汶川地震诗歌的个人评论专著。全书分为上编与下编。上编,主要从宏观上对汶川地震诗歌进行评论,先以一篇二万字的概论从总体上评论汶川地震诗歌,再以几个专题分别评论汶川地震诗歌中写总书记、总理、军人、共产党员、白衣天使、教师、妈妈、孩子的新诗,并专题评论汶川地震诗歌中的旧体诗词,对新诗的美学价值也设专题予以评说。下编,从微观上对汶川地震诗歌进行鉴赏性评论,选择了几首新诗佳作进行鉴赏性评论,并收录了两篇书评。附录收录了国内出版的汶川地震诗歌集(含CD)名录、部分报刊汶川地震诗歌评论(含访谈)篇目索引等。此书宏观评论与微观评析相结合,具有开创性、史料性、教育性、可读性,因而出版之后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文学报》《扬子晚报》《桂林日报》《文化艺术报》《文化月刊》等二十多种报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作家网、中国社会科学院网、中国文学网、京报网、北京文艺网、中国儿童网等近百种网站、论坛等发表了书讯或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