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孙拥君长篇小说获全国金融文学提名奖

(2017-12-25 15:49) 4930231

  这个冬季暖风不断,江苏作家孙拥君(半岛)2008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外面的世界一一中国外婆》,去年经金融单位支行、营业部工会逐级推荐报送,近获中国金融工会所属中国金融文联及作协授予的全国第三届金融文学提名奖,是全国1200万金融人中荣誉同类奖的3部作品之一,也是江苏省金融界唯一获此类奖的长篇作品。堪称中国版的“百年孤独”。 

  这部小说以外婆在安徽巢湖、江苏江宁的人生旅程为主线,艺术再现了外婆跨越晚清、民国、共和国三代,经历军阀割据、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地改革、公私合营、大跃进大饥荒、文革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在反抗裹足、农耕纺织、租船卖布、卖鸦片又主导家庭禁烟运动、为新四军传递情报、日军芜湖大轰炸逃生、横渡长江到江南织布经商、冒死给横山新四军送布匹、养活瘫痪丈夫及全家、文革中解救被毒打党委书记、雪夜与防震中守护后代、建立孪生兄弟私人夜校等剧情中,丰满了典型的中国外婆平凡又伟大的艺术形象。书中还如实记录了外婆亲见蒋介石、张治中、金日成等人的印象,对历史重大事件中的悲剧作了含蓄婉转的提示与深刻的思考。    

  该书出版后,受到党、政、企、商、学、农各界人士尤其是苏皖女性的青睐,一些从农村走出来的局长、县长、书记、企业家惊叹作者如此熟悉中国社会各阶层,特别是对农村和市镇风情的描写真实传神,唤起了他们积郁在心的乡愁。不少知识女性和学者以不同的形式交流阅读体会,个别女作者甚至剽窃部分喜爱的章节网络传播。两度获中共中央军委抗战老战士奖章、复旦大学和西南联大毕业、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洪桥老先生著文评论此作,称赞为中国当代贡献了一个小工商业女性与伟大母亲的文学典型,创作上结构独特、文笔简洁,部分吸收了西方经典文学的表述手法,也有女教师对作品描绘力度不够,后半部分不如前半部分精彩提出了批评意见。            (采禾     方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