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届“盐城散文论坛”暨“美丽射阳”散文创作座谈会在射阳县召开

(2017-11-14 16:33) 4829788


  2017年11月12日,由江苏省散文学会、盐城市文联、盐城市散文学会、射阳县委宣传部、射阳县文联共同举办的江苏首届“盐城散文论坛”暨“美丽射阳”散文创作座谈会在素有“鹤乡”之称的盐城市射阳县召开。论坛就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散文创作及散文理论研究进行了讨论。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散文学会会长姜敏,执行会长蒯天,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盐城市文联主席薛万昌,中共射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光威,江苏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张宗刚、傅晓红、梁晴,秘书长吴向杰,盐城市散文学会会长赵永生,盐城市文联办公室主任张林春,中共射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文锋,射阳县文联主席徐必友等30多名作家、评论家出席。

  会议由姜敏主持,薛万昌讲话,董光威致词。

  薛万昌在讲话中,分析了新时期以来盐城散文创作的大概走向与地域特色,肯定了盐城的散文人,从盐城的实际出发,遵循文学创作规律,组织创作实践;加强散文理论研究,倡导散文的本地书写;不断推介文学新人与文学作品,使盐城散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今后散文创作,薛万昌提出: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走进企业,走区社区,感知百姓的酸甜苦辣,接受现实生活的洗礼;要在生活百态中寻找美好,书写人性的光辉,传递正能量;要用好的作品匡扶正义,引领大众的价值追求。

  董光威代表中共射阳县委、射阳县人民政府对各位作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作家们简要介绍了射阳县近几年经济质态的不断提高、基础配套的加快完善、民生福祉的持续增进,他说,笔墨当随时代,射阳生动的发展实践,丰富了文艺创作之源,未来射阳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文学事业的发展,为射阳书写新时代美好篇章。

  傅晓红说,盐城散文创作数量之广、水平之高、获奖之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位列前位的,这里有丰厚的文学土壤,每位散文作家的作品都各具特点、自成一格。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向东向海的地域特征决定了盐城远离僵化与陈腐,文学书写也是这样,大多作品自然质朴,呈现盐城人民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理解与希望,对土地的依恋与深情。且更多的作品避开激烈的社会矛盾、尖锐的人性冲突,追求包容与平和,呈现自然从容的姿态。

  梁晴在肯定了盐城散文创作成就的基础上,对盐城的女性散文作家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她认为乡土散文特点应该是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作家不能过多流连于才情展示和文字、技巧的堆砌修饰,不妨去借鉴一下萧红清澈灵动的写作特点,用最自然最朴实的文字去展现散文之美,生活之美。

  赵永生从盐城人的散文情结、盐城散文创作的历史脉络、创作成果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了推介与剖析;对射阳散文的意境之美作了评点。他认为盐城散文不同书写形式与表达方式的群体已经形成,未来的发展是质的飞跃,培养领军人物与散文品牌。并对“里下河文学流派”视野中的盐城散文,从地域、广义与狭义层面进行分析,谈了自己的理解与建议。

  张宗刚认为写作要有辨识度、要与时俱进,要和社会需要相契合,要永远给读者以新鲜感。他结合国内知名散文作家的创作特点,实例分析了部分盐城散文作家的作品,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以及未来的写作方向。

  盐城师范学院教授王玉琴以“立足民间诗性”为题,对盐城散文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曾经偏居一隅的盐城不断开放的外部环境,地方作家与知名作家在文化素养上差距的缩小,丰富的生存游历体验,直面地气的乡土感悟,使得盐城散文在文化随笔散文、女性散文、乡土散文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她说这些散文或思想深邃、文采风流;或委婉细腻、意境优美;或灵性清透、沧桑雄浑。新时期盐城散文创作,在质量上总体呈上升趋势,诗性与本土性的有机结合,使得盐城散文既具有民间特色,又不废诗性之美。她指出文学是一个依托心灵来交流的世界,它牵涉非常复杂的内心体验、艺术表达、审美感知和文化传播,盐城散文在学识才情、视野眼光、艺术感悟、写作技巧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盐城市作协副主席、《湖海》杂志社执行副主编管国颂认为,盐城散文在盐城文学中独具一格,开放的地域特色,包容的人文情怀,恣意汪洋的书写,形成了盐城散文的蔚为大观。他认为散文写作的状态在文学创作方式方法中,本来是最讲究那种闲情逸致的,舒缓而有节制,乐享十分,留七分发酵,三分吐露,这应该是提高散文品味的最佳途径。厚积薄发,“袖手于前,疾书于后”,正越来越多的成为创作精品散文作家的共识。

  敏在会议总结中说:盐城散文学会的工作做得用心扎实,盐城散文创作也有相当水准。从总量上看,散文作者数千人,队伍之庞大,令文学人震憾;从文学的地域特色看,同样的散文书写,不一样的表达方式,个性化创作群体已经形成,有渐成区域流派的趋势;从散文创作的核心层来看,“盐城散文家”已经成了盐城散文文学高地。他认为“士必先器识而文艺”,建议大家要少一些写的冲动、多一点读的意欲和思想文化积淀。他认为,婉约也好,豪放也罢,只要你写出了你自己,把自己的文章做足、做透,就是个好作家。文学人的共同努力,才能构成浩浩荡荡的文学大观。

  论坛主办方还就“盐城散文论坛”的后续工作进行了磋商。

(吴向杰  朱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