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兴福杯”征文比赛颁奖

(2017-11-14 16:01) 4829685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常熟深厚的佛教文化,常熟市佛教协会、常熟市作家协会于4月开始,联合举办了首届常熟“兴福杯”征文比赛。半年来,共收到全国各地散文、现代诗、古体诗共400多篇。有57名作者获得了各类奖项,常熟作家蓝弧获得散文一等奖,常熟诗人许文波获得现代诗一等奖,广东作者苏俊获得古体诗一等奖,兴福寺方丈慧云大和尚因古体诗写得特别好,获得特别奖。           

  日前在常熟千年古刹兴福寺唐代诗人常建的《题破山寺后禅院》诗碑前,举行了颁奖仪式。常熟作家、获奖者、佛教协会、佛教学校等100多人参加了颁奖活动。

  据记载,佛教在三国东吴赤乌时代传入常熟(约238251年间),首建梅里吉祥寺。南朝齐梁时期佛教兴盛,常熟境内众多寺院纷纷建立。兴福寺、三峰寺就是这一时期兴建的两大名刹,其他还有慧日寺、宝岩寺、白雀寺、天宁寺等。唐宋以后更是寺院林立,遍布城乡各地,著名的有维摩寺、小云栖寺、藏海寺等等,清末民初时统计有305处。同时,常熟名僧辈出,具有丰富的佛教文化资源,与海内外佛教徒有着深厚的法缘关系。这次征文活动总体水准较高,参与度广,题裁丰富。对宏扬传统文化,建设家乡地方文化,具有推动作用。慧云大和尚发言说,历代以来,诗文与佛界相融合,留下了无数美好的篇章。这次颁奖仪式放在兴福寺常建碑文前举行,地点选得非常有意义。

  常熟市作家协会主席王晓明主持了颁奖仪式,他表示,常建的诗歌给了我们灵感与创作动力,除了有“山光悦鸟性”的风景以外,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文学跟寺院的关系,从唐代开始就已经十分融合地结合在一起了。无数的诗人、画家、文人墨客,给兴福寺留下了许多美好的篇章。一个地方有了文化的传承才显示其深厚的文化价值,今天借这样一个地方举办活动,其意义已经超出了征文本身。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用我们的眼睛,发现常熟更多的美,写出更多美好的篇章。

  常熟市宗教局副局长徐俭、常熟市文联主席李忠出席并讲话。他们表示,希望作家们在宏扬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常熟深厚的佛教文化的同时,要深入挖掘佛教文化中适应时代进步的内容,坚持宗教文化发展方向,大力促进宗教健康成长,服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让常熟的佛教故事讲下去,常熟的文化传下去,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安详。(俞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