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与消防官兵的零距离接触——如皋市作家协会开展“走进消防警营”采风活动

(2017-11-08 10:16) 4816546


  7日上午,如皋市作家协会采风团一行15人走进如皋消防中队,零距离体验军营生活,并赠送多本书籍,与爱好文学的消防官兵结成“帮扶”对子,为警营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互动交流:倾听无情火场的“惊险与温情”

  采风团的作家们与消防战士们面对面,聆听了他们的救火故事,“我还记得当兵第二年,一个小商品仓库着火的警情令我终生难忘。就在我们准备调整救火车位置,更好投入灭火工作的时候,我身后的房屋钢结构突然塌了下来。”来自湖南的消防官兵刘磊介绍道,面对危险,他也曾经提心吊胆过。但是,他们大量学习专业知识以及个人防护措施,长时间进行相关训练,一般不会有问题。现在的他,内心更多的是使命感和自豪感。

  消防员的工作危险而崇高,当作家们问起他们对于自己这份职业的感受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自豪”。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消防员”,每个人虽然讲述了不同的消防故事,却都透露了无情火场的丝丝“温情”。

  活动中,如皋市作家协会给如皋消防中队赠送了100多本文学书籍,并鼓励消防官兵多读书、读好书。爱好文学的消防战士刘磊、饶彦青更是与作协的郭朝辉、钱进老师现场结对,以便探讨文学写作的相关事宜。

  目睹出警:感悟消防路上的“速度与激情”

  在如皋消防中队指导员的带领下,如皋市作家协会采风团先后参观了如皋市消防大队的图书室、官兵寝室、活动室等场所,深入了解大队官兵们的日常工作、生活。“豆腐块”被子、整齐划一的洗漱用品、整理有序的储物间等,让大家叹为观止。

  参观中,警铃突然响起,消防官兵们仿佛听到了“战斗号角”,迅速赶到一楼整装出发。当作家们跑着赶到楼下时,出警的消防车辆已经远去。“听到出警铃声,我们都会条件反射地往下跑,换上防护服,以最快的速度上车去救火。”一位消防官兵介绍,从警铃响起,消防员下楼、穿戴防护服到上车出发,整个出警流程必须在一分钟内完成。

  望着远去的消防车,采风团的作家们感慨万千。“这速度也太快了吧,我们都没有来得及拍照片。”

  观摩训练:感叹消防官兵的“辛苦与坚毅”

  “准备完毕。”四名消防官兵分两组扛着六米拉梯跑向训练场地的一幢高楼,两人以身体作为支撑,牢牢掌握拉梯的稳定性,另外两名战友则迅速攀爬而上。“这个训练楼层大概有四层楼高,我们站在最高处拍照都有点害怕,可是,他们爬梯子的速度却越来越快,让人佩服不已。”作家们感叹着。

  活动中展示的训练为六米拉梯和挂钩梯训练,而这只是消防战士们日常训练中的一部分。据了解,他们每周有4天时间用于消防技能训练以及跑步、单杠等体能训练,此外,业务理论学习和政治课程也是他们每周的必修课。高强度的训练,只是为了他们能够将体能、思维等保持在最佳状态,时刻准备着为人民的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与消防的零距离接触,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非常感动。他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他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状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家要多走近消防官兵,多写文章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他们。”如皋市作家协会会员郭朝辉如是说。(季健、朱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