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作家聚震泽,体验“蚕式”慢生活

(2017-11-02 15:39) 4804736

  

  10月29日、30日两天,国内知名作家魏微、金仁顺等10余人相聚美丽震泽,在这个丝绸风情小镇,进行别样的丝绸文化体验之旅。

  在宝塔古街,作家们对师俭堂沿河的河埠头、过街门楼及堂内精致的砖雕、木雕表现出浓厚兴趣,她们觉得看到了古镇早期曾经的繁华景象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个诗意的古镇,作家们走一处拍一处。三百多米的石板街,他们走走停停,仔细观看,深怕错过某一个细节;她们不光看沿路风景,还跑到弄堂深处,探看百姓的日常生活场景,每看一处都是满满的惊喜。她们认为,震泽古镇的这种不激进、不铺张、不拥挤的原生态景象,正是他们心底所一直向往的。夕阳西下的古镇,更有一种静谧的美,作家们索性择一茶社,在熏豆茶的清香中,品味着这种蚕式慢生活。

  震泽丝创园,是在“蚕丝之母”费达生创办的震泽缫丝厂旧址建造的,作家们带着崇敬心情走进丝创园,挨个观看苏绣、宋锦、缂丝等精美产品及丝绸技艺,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现代化的设施、传统技艺的呈现,让他们感受到古代丝绸文化的魅力与现代丝绸文化的多彩。

  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座谈时,震此房镇长顾全满怀激情地介绍了震泽的基本情况,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觉得震泽找准了最契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出生于江苏宿迁沭阳、曾获鲁迅文学奖魏微说她喜欢震泽,喜欢震泽的这种慢,这种丰富,如果能在这儿住一段日子慢慢品读,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在以后的创作中,说不定哪一个场景就是震泽的。出生于吉林白山的吉林省作协副主席金仁顺说她也曾去过别的地方,看过其他的古镇,但像震泽这样古朴、宁静、能让脚步慢下来,心灵静下来的确实少有,这是非常珍贵的,希望能一直这样保持下去。来自济南的作家刘青说当她走在震泽的石板街上,周围的一切让她恍惚,她觉得自己心中美好的江南就是这样子的。(震泽镇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