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畅谈大众文学创作——第四届“江苏大众文学奖”在盐城颁奖

(2017-11-02 15:31) 4804712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1027日,第四届“江苏大众文学奖”在盐城建湖九龙锦江大酒店举行。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报告精神,明确提出坚持扎根人民,叙写大众文学。江苏省大众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庞瑞垠对这次颁奖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对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推动我省大众文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省大众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吴光辉主持会议,盐城市文联原主席、作家协会主席王效平宣读了贺信,江苏克胜集团董事长吴重言对出席颁奖典礼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省大众文学学会办公室主任朱广金宣读了第四届“江苏大众文学奖”的获奖名单。徐州市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陈广德,宿迁市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张荣超,泰州市药监局纪委书记刘金祥,盐阜报业集团策划部副主任徐向林、徐州日报丰县记者站站长朱群英,淮安区教育局教育科长陈秀荣等19位来自全省各地的作家获奖。

  与会作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工作报告,重点研读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明确地树立了“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的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与会作家还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讨论。诗人陈广德谈了注重难度写作,拒绝同质化,不跟风、不媚俗,才能出精品;小说家张荣超谈了自己获奖作品《美德载梦》,是用四十多位中国好人,共同谱写中国梦;散文家刘金祥谈了他散文创作长期坚持的宗旨:写给广大人民群众看的,表达自己的乡村记忆;纪实文学作家徐向林谈了他回归初心、表现底层的创作思想;散文家朱群英说他长期坚持文学创作,必须跳出名利圈,抒写内心最趋势的声音;散文家陈秀荣说自己的散文作品是写给广大青少年读的,他的作品一直以追求真善美为主题;扬州《绿扬城郭》主编、青年散文家陈跃表示,要将自己熟悉的领域写深写透,着重表现大运河的人文现实;江苏省微型小说研究会副会长、泗阳县作协主席颜士富谈了自己坚定文化自信,为繁荣当地文学创作贡献力量;《阜宁日报》副刊部主任徐卫凤谈了她追求文学梦、表达大众情的感受;省大众文学学会新沂分会副会长张长青表示要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省大众文学学会建湖分会常务副会长周宏表示要深入基层,表达大众;淮阴作协副主席蔡交俊谈了文学创作的责任感、感恩感、使命感;青年诗了陈建正则表示以乡土诗为主,扎根农村搞创作,努力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吴光辉在会上提出“坚持扎根人民,叙写大众文学”的倡议。他指出,江苏省大众文学学会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人民大众的文学创作导向,这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文艺工作提出的要求完全一致,这也是江苏省大众文学学会之所以生存发展的一个根本原因。他就大众文学的起源与发展,大众文学当前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新时代大众文学的全新内涵和努力方向,谈了自己的看法,就新时代大众文学的创作姿态、人民大众自身的文学诉求、大众生存状态的时代抒写进行了阐述。

  在颁奖结束之后,与会作家还深入到建湖未来农业工厂进行了采风创作。(杨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