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骥鸣长诗《梦醒起来见太阳》举行首发式

(2017-09-20 16:34) 4698986

  

  823日,诗人蔡骥鸣的长诗《梦醒起来见太阳》在连云港市图书馆举行首发式,来自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国内二百余位作家和诗人与会,部分诗人及评论家对长诗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进行了解析,朗诵艺术家现场朗诵了长诗的部分章节。

  连云港市文联副主席俞文文致词。蔡骥鸣介绍了该书的创作过程。张文宝、陈留生、张景兰、孔灏、刘枫等名作家和评论家对《梦醒起来见太阳》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进行了赏析。李惊涛、汪帆、李卫东、朱卫文等名朗诵艺术家朗诵了长诗中的部分章节。

  《梦醒起来见太阳》是目前国内第一部全面关注并思考人类生存环境的长篇诗歌,全书共分三个部分,在精彩的序诗和深刻的尾声之外,长诗的正文由十个章节组成。这十个章节分别以错乱的梦境、难起的帷幔、丢弃的世界、异化的畸形、癌化的皮肤、怪诞的脸谱、孤独的和弦、强暴的舌头、消融的冰川和失律的时钟为坐标,通过空间的转换,延伸出时间的穿越,通过物质世界的变化反射出精神世界的迁流。诗人直面当今世界最关切的环境问题,用犀利的笔触、敏感的思维、新奇的意象,揭示了日益严峻的人类环境现实,给我们以警醒。

  蔡骥鸣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连云港市作家协会主席、连云港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长期从事诗歌创作和文学理论研究,在各级报刊发表诗歌数百首,出版四卷本文集《行云飞雪》、长诗《梦醒起来见太阳》、合作翻译诗集《心之回响》等。编写出版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文集若干种。(王军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