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太仓行感悟太仓精致

(2017-09-06 09:57) 4656911

  日前,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王山、小说选刊主编王干、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等10余位中国作家,走进太仓参加中国作家太仓行创作采风活动。在太仓三天活动中,通过深入基层,接触民生,了解太仓发展变化,还与太仓文学爱好者进行座谈交流,为提升太仓文学创作支招献策。太仓市文联主席龚璇表示,中国作家走进太仓,把脉太仓,将在更高的平台上尽情挥笔讴歌太仓的时代发展画卷。

  在召开的中国作家太仓行座谈会上,中国作家副主编程绍武主持并介绍了近年来国内文学创作活动、文学期刊出版等有关情况,他说,古往今来,太仓是人杰地灵的地方,文学创作非常繁荣。他鼓励广大基层作者扎根生活,勤奋耕耘,努力创作。

  会上来自各地作家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太仓之行的创作采风感受。山西文学院签约作家孙峰回顾自己的创作历程,用“坚持、读书、把握”,畅谈文学创作一路走来的甘苦;诗人雷霆说,太仓是有乡愁的地方,文学创作要多读多写多思考;诗人王学芯说,当下文学创作要改变思维,转变观念,善于观察、勇于发现、巧于组合,灵感出现是“第一写作”,主题创作,集中发力才是“第二写作”,更重要的是提升“第二写作”;武汉市作协副主席喻之之说,太仓是个精致、和谐的城市,无论是城市外观的建筑、道路,还是文学创作,无不体现了精致;供职于贡嘎山杂志社的藏族作家雍措说,太仓很温柔,文化积淀深厚,又很现代时尚,是个创作的福地;中国作家杂志编辑部主任方文说,太仓很有特色,作家、诗人的作品也应该富有特色。

  作家们表示,将以诗歌、散文、非虚构为载体,要为太仓的精致特色和人文精神放歌。在座谈会上,作家们还与太仓文学爱好者就文学创作进行互动交流。

  在太仓期间,中国作家太仓行相继参观太仓名人馆、规划展示馆、沙溪古镇、现代农业园、港区、郑和公园、浏河古镇、长江江堤、滨江大道等,作家们对太仓致力打造现代田园城市格局表示惊讶。(闪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