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仲夏诗会在太仓南园吟诵

(2017-07-25 10:38) 4516427


  近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太仓市文联、台办、文广新局 、旅游局等单位协办的海天一色,两岸共读2017·仲夏诗会在太仓南园大还阁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近30名著名播音员、主持人、特邀诗人等共赴盛会,放声吟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杨文廷、中央电台对台节目中心副主任杨贵明、国台办宣传司处长周强以及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韦国岭,太仓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璇等参加。

  海天一色,两岸共读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节目中心文艺部的品牌栏目,它以阅读为媒,通过诵读适合经典,搭建两岸友谊之桥。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过前期实地考察,中央电台决定把2017▪仲夏诗会放在太仓南园举行,录制播音节目并在中央电台对台节目中心栏目播出,还将通过中广网音频、中国广播客户端、《你好,台湾网》等立体传播向全球播出。

  海天一色 两岸共读2017▪仲夏诗会由太仓”“江南”“夏梦”“原乡”等个篇章组成,用中外经典诗歌、地域文化诗歌诵读、江南丝竹、苏州评弹、昆曲、古琴、古典吉他演奏、现场书法、独唱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呈现出诗意太仓及梦幻江南,激情的夏日,寻找原乡的家园。

  太仓高新区三小的童声吟诵“江南”,五洋丝竹乐团的演奏,拉开了海天一色两岸共读2017▪仲夏诗会的序幕,在“太仓”篇章中,《太仓州》等古诗词四首,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央电台著名播音指导陆洋,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宇红的演绎下仿佛穿越时空,声情并茂,余音绕梁。新诗《上海,偏北,一座小城》经中央电台主持人、一级播音员陆凯朗读充满时尚,别有风味。接着进入“江南”“夏梦”篇章,中央电台播音指导黎江、著名播音员田龙、中央电台著名播音员、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肖玉、中央电台一级播音员贾男等吟诵了有关江南主题的古典诗词,中外经典诗作,著名诗人子川同台挥毫《海到无边天作岸》。胡清珍演唱的苏州评弹《苏州好风光》、昆曲表演《牡丹亭游园》等为诗会增添的色彩。现场互动“飞花令”,让现场观众参与吟诵,主持人推出以“夏”为字,两位观众现场吟“夏”,赢得掌声。在“原乡”篇章环节,著名台湾诗人古月专程赶到诗会现场,黎江、肖玉朗诵了其诗作《如果还有明天》,太仓台商子女刘盈秀小朋友朗读了台湾著名余光中的《乡愁》,全体播音员、主持人和朗读者一起吟诵《我的故乡是一捧粟》,把整个仲夏诗会推向高潮。

  该项活动的举办,对推动“诵读和吟诵”等有声表达的文化传统在当代的发展,对传播中国文学中的优秀诗歌作品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也有利于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与交融。

  在太仓期间,著名播音员、主持人、特邀诗人等一行参观了太仓浏河、沙溪古镇。(宋祖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