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作协组织会员赴浙江南浔临安采风

(2017-07-25 10:35) 4516391

   6月2325日,应浙江湖州市南浔区作协(筹)、杭州临安市作协的邀请,张家港市作家协会部分会员在主席蔡克荣,副主席谢建标等带领下,赴南浔古镇、浙西大峡谷开展了采风交流活动。湖州市南浔区宣传部外宣心中心副主任、南浔区作协筹备工作小组负责人王山贤、南浔区文联副主任沈中心,湖州市太湖文学社诗歌编辑沈白,临安市作家协会主席杨菊三,副主席陈利新、陈刚等分别陪同采风并交流。

  地处江浙沪交界的南浔古镇,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古运河、张石铭旧宅、兴福桥、顾丰盛丝行、辑里湖丝馆等历史文化遗产,比比皆是。古镇中,一条市河穿镇而过,古老的石拱桥、沿河而建的街头小巷、依水而筑的古朴民居,种种旧时的模样向人们诉说着它经历的岁月。

  24日上午,虽然细雨绵绵,但大家兴致不减,在古镇的长廊下,从嘉业堂藏书楼到小莲庄,从张石铭旧宅到辑里湖丝馆等,处处烟雨水滴,江南意境尽显,大家一边听雨一边赏景,一边慢步一边散心,刘家的银子、张家的才子、庞家的面子,顾家的房子,南浔“四大子”的经典故事,将古镇演绎得无比神秘。

      小莲庄又称“刘园”,晚清南浔首富刘镛因仰慕元宋书画家赵孟頫所建“莲花庄”,以江南古典园林格局为基调而建,外园以十亩荷花池为中心,内园岩石玲珑,古木森然,幽曲成趣。嘉业堂藏书楼,系刘镛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该楼规模宏大,藏书丰富,书楼与园林合为一体,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之一,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南浔在历史上涌现过许多著名人物,如民国奇人张静江,“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等。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是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素有“江南第一民宅”美誉。

      25日上午,采风团一行人员冒雨攀越了白马崖。山中一峰状如巨马,得名白马崖,是浙西大峡谷的第一景。景以道为步,拾阶而上,环山绕水,丰沛的雨水,哗哗的溪流飞瀑而下,随处可见,让人目不遐接,留连忘返。此次采风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会员们对江南古镇和江南山水的认识和了解。

      采风期间,张家港市作协一行,分别与湖州市南浔区作协,临安市作协以“加强合作交流、推进多方互动”为课题,就邀请有关作协联合举办江浙沪“甲江南”杯江南题材诗文大赛进行了探讨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建议和意向。(蔡  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