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鲁敏张家港市作《以灵感的名义》专题文学讲座

(2017-07-25 10:29) 4516368

  6月13日下午,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创研部主任鲁敏在张家港市文联文艺家之家作了题为《以灵感的名义》文学讲座。首届《东渡》文学双年奖获奖作家代表和诗人、张家港市作协会员、张家港市日报社记者和江苏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共80余人聆听了讲座。 

  鲁敏从灵感的来源、灵感的取舍和化灵感为作品三个方面进行了倾情而精彩的讲授,并就当下文学创作中的热点问题和创作灵感与张家港作家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互动。鲁敏说,灵感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无法确切地对它进行定义,但它在小说创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她从小说的灵与肉、视角、时间和人物处理四大章节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讲解,列举了莫言的《生死疲劳》、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红》、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经典小说,向在座的文学爱好者传递和分享了她的灵感体验和小说创作技巧。整场讲座语言风趣幽默,现场反响热烈,聆听讲座的文学爱好者们均表示获益匪浅。讲座结束以后,鲁敏为文学爱好者签名留念。 

   据悉,鲁敏致力在平白如水的日常生活里,耐心地寻找着新的文学元素,至今已出版《六人晚餐》《九种忧伤》《墙上的父亲》等多部中短篇小说,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郁达夫奖等,其作品被译为德、法、日、俄、英、西班牙、意大利、阿拉伯文等。(翟  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