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作协举办皇甫卫明《远方的季节》首发式暨研讨会

2017年07月05日 10时37分 

  

  

  6月25日,常熟作家皇甫卫明随笔集《远方的季节》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兴福栗桂苑茶室举行。江苏作协理事、连云港作协副主席陈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惊涛,浙江工商大学文学教授、文学评论家张亦辉,上海交通大学影视学院副院长、评论家李建军,常熟藉著名作家金曾豪,常熟作协主席王晓明、副主席潘吉、浦君芝及其他常熟作家参加了研讨会。 

  小说家陈武介绍了本书的编辑出版情况,勉励常熟作家多出书,出精品。各参会作家、评论家纷纷发言,畅谈对皇甫卫明新作品的阅读体会。李惊涛发言说,作为对教育事业有30年耕耘的作家,写出此教育随笔集。特点一,长期从事小学教育的老师对教育的思考,用朴实文字作传递,具有理性精神。特点二,文字朴实,透过孩子眼神表达。特点三,作者善于叙事艺术,有些随笔当小说读亦可以。张亦辉发言说,首先是感动,感觉作者是个好老师,情感投入深厚。这些文章是正能量。作者是一位好的校领导,服务于教育事业。作者是一个好作者,对文字语言投入,对生活细微观察,赋予情感,没有做作的地方。李建军有三个震憾。一是沿虞山脚下转了一圈,发现虞山茶文化,特别是茶室让我震憾,二是对常熟文化历史名人感到震憾,三是皇甫这本书,教育随笔为主,结合小说叙事元素,教育心得文章写得非常好。 

  金曾豪认为:教育随笔跟儿童文学服务对象相同,都是孩子,但对教学理念则有不同的、区别的地方。当下教师教育理念与作家人文情怀格格不入,两种观念冲突,老师、父母与教育都有纠葛,才能写出有分量东西,所谓愤怒出诗人。失去了心中的家园,我才写出《蓝调江南》。皇甫近来展现写作小高潮,希望抓住创作热情饱满时创作有分量的作品。王晓明说,六七年前,陈武到常熟,使得作家走出常熟起到相当大作用,推动了金曾豪文集等20多部作品出版。皇甫人到中年开始创作,激情被陈武激发出来,较短时间内出版三本书,创作相当勤奋。几位评论家来常熟,鼓励提高创作水平,很有推动作用。常熟宁静,适合生活,文学气氛很好,创作队伍很好。常熟作协加强对外交流,希望外地来的专家学者对常熟作者多提携,通过活动,带动创作起到推进作用。 

  皇甫卫明谈了创作感想:孩子代表了远方的,长大成熟走向远方,代表了远方的季节。题材来自,一是童年,对我影响是终身的。二是住的、工作的地方。以前一开学就做讲座,尝试专业文章增加可读性,向这方面努力。跟教育工作有关的题材文章有七八十篇,于是有了归纳出版的想法。2015年增写13篇,这次结集出版。真正文学创作从2009年开始,慢慢成长,离不开作家协会对我的关爱。研讨会上,参加者畅谈文学创作感想,气氛活跃。 

  《远方的季节》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花山文艺出版社5月出版。(常熟作协)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