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李白诗歌奖”颁奖

2017年06月20日 11时46分 
 
 
     5月31日晚,由中国诗歌学会、绵阳市李白诗歌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李白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江油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诗人与千余名诗歌爱好者参加了这次诗歌的盛会。

  “李白诗歌奖”2015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面向全球征集作品。2015年5月,首届“李白诗歌奖”揭晓,洛夫的《洛夫诗全集》获首届“李白诗歌奖”,于坚、欧阳江河、西川、杨炼、沈苇等5位诗人作品获得“李白诗歌奖提名奖”,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也成为中国诗歌界的一项大奖。本次诗歌奖由中国著名诗歌理论家谢冕担任终审评委主任,经过初评终评以及三轮实名制投票,从收到的1013件作品中,选出6件入围提名奖,大奖空缺。提名奖获得者分别是王小妮《出门种葵花》,食指《相信未来》,郑愁予《郑愁予的诗》,韩文戈《晴空下》,梁雪波《词语里的人》,桑子《栖真之地》。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著名文艺评论家、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谢冕,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绵阳市政协主席张锦明,江油市委书记周涛向获奖者颁奖。颁奖晚会上,还奉献了一场以诗歌为主的文艺演出,以李白青年、壮年、老年形象为线索,通过歌舞、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展现出中国诗歌的文化韵味。

  作为近年来创作成绩突出的70后诗人之一,梁雪波被评论界认为是“这个时代为数不多的青年诗人群体中的‘先锋’”。在授奖词中,评委们认为,“梁雪波的诗歌,与他所生活的那块深蕴丰厚文化精神的诗意江南有着密切关联。”面对物质繁华的伤痛和悲怆,梁雪波“以其深沉的孤独、痛楚和愤懑,自觉承续了一种古老的文化精神。在他的诗中,雪、黑夜、闪电、光、灯、铁、炉火这些自然界或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一方面被置于冷峻的理性思考和质疑之中;另一方面,诗人又以极大的勇气发掘出这些日常事物被世俗遮蔽了的诗意,以此来坚强地抵御精神世界的萎靡和堕落。这是梁雪波诗歌中体现出来的精神气质的高贵。《词语里的人》语言的机智与弹性,凸显了诗人在成熟驾驭现代汉语方面做出的努力成绩。作品从对日常体验和思考出发,以圆融的结构、流畅的笔调和极富张力的想象,巧妙地抵达了思想王国和抒情王国,拓展了诗歌的精神空间。梁雪波诗歌的抒情性以其澄澈透明的理性,而具有更为强烈的穿透力和震撼效果,这一特征成就了他的诗歌具有极强的辨析度。”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