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平民简史》首发

2017年05月02日 14时07分 

  

省作协主席  范小青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汪政  

首发式现场

  日前,被列为江苏省作家协会“重点扶持工程重大题材项目”的《共和国平民简史》在镇江举行了首发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童国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常生共同出席了首发式。

  《共和国平民简史》由董晨鹏所著。这部纪实文学沿续了他上一部作品《我的兄弟,我的姐妹》的“温暖现实主义”创作风格,通过对最普通一线工人近30个家庭的故事的叙述,全方位描绘了1949年以后普通平民的日常生活场景及其历史演变的轨迹,用充满烟火气的笔触,将镇江的风土人情、民生百态描绘成了一幅历史画卷,具有微缩当代江南乃至中国当代历史的意义。2015年,该书被列为江苏省作家协会“重点扶持工程重大题材项目”;2016年,该书被中国作家协会列为“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在随后举行的由汪政主持的作品研讨会上,20多位评论家对作品进行了点评。汪政评价说,历史应该是有血有肉的历史。《共和国平民简史》这本书的题目本身就应该好好的解读。它不仅是为共和国立传,也是书写共和国的一个变迁:选取一个地方的、日常的视角和切口,本质上是为个人来立传,完成了一部平民史。这本书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所谓国家史就是个人史,不同的无数的个人史就构成了我们的国家史。此外,董晨鹏在这本书中所表现出来的叙事方式,也是当代纪实文学、非虚构文学在写作方式上的一个成功的尝试。

  范小青认为《共和国平民简史》选题宏大独辟蹊径,“平”而“不平”,是一本值得大力推广和推荐的好书。她评价说,董晨鹏通过书写平常人的平凡事,实现了一种“平”而“不平”的艺术效果:这种“平”,是一种起伏、曲折、错综复杂的“平”,又是一种内容非常饱满的“平”。作者通过平常的人、平常的事,写出了历史的厚重,写出了时代的记忆,写出了社会的变更,写出了人心的起落,写出了文化的传承等等,进而呈现出了我们这个共和国建立以来,精神和物质方方面面的历史轨迹。特别是,能够让精神层面的东西在平常人平常事中体现出来,更是这本书非同寻常的价值意义所在。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