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女作家王忆第五本文集《等待春天》近日首发

2017年04月19日 10时31分 

  4月15日下午,残障青年女作家王忆携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作家曹文轩教授作序并推荐的新书《等待春天》在大众书局 · 南京书城店举行了新书首发式。省人大教科文委委员,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常务理事张锦道,著名诗人、一级作家黄东成,省广电报刊中心期刊总编辑曹峰峻,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段长杨光,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助理胡德林,江苏新闻广播《林杉声音杂志》主持人、播音指导、中国“金话筒”奖获得者姜林杉等嘉宾与大众书局、江苏人民出版社相关人员及王忆“粉丝”、青年读者约百人参加了首发仪式。

王忆新书首发式现场,她的爸爸王凤刚先生向读者讲述她战胜残疾,顽强创作的故事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王忆新书《等待春天》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王忆新书《等待春天》首发仪式上,王忆用一根手指在电脑上与读者现场对话

新书发布会上嘉宾与读者

  王忆,85后,出生于江苏盐城,现居南京。

  她出生时,母亲因分娩羊水破裂,加之接生医生的疏忽,造成缺氧窒息,导致她落下了小脑偏瘫,无法站立行走的终生残疾。王忆在新书自序中写道,“因为身体残疾,自己口语表达含糊不清,与人交流费劲吃力,却渴望交流,因此用文字记录下了生活的点滴。”

  2007年从南京宁海中学初中部毕业后,王忆怀着对文学的热爱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坚持学习、阅读和写作,在双下肢不能独立行走,左手畸形,仅靠着右手一根手指在电脑上以顽强地毅力先后创作并出版了《轮椅上的青春——王忆的青葱岁月》、小说《天若有情之心中的青鸟》、散文集《百合绽放时》、诗集《爱,不能等》等四部文学著作,而第五部书《等待春天》更是在她上部书出版不到一年的时间又在这美丽春天里与读者如约而遇了。《等待春天》表达了身体和语言受限制的王忆渴望用书籍向世界袒露内心:残疾人依旧有绚烂的人生,依然渴求完整的青天。因此,她在诗中喜欢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式的轻松随性,青春张扬;喜欢“一株无人问津的小草在抖落风雪过后/终于扬起明媚的微笑”自信;渴望假若你从不曾降临/我也会很高兴,/在梦里遇见你爱情的甜蜜。在《冬日寻梅》中她自诩梅花:“唯有梅花在风中站立/刻立独傲在孤僻的静寂/在冬日弥留的时间里/留下惊鸿一瞥的倩影。”

  王忆就是如此的一身傲骨,心似天蓝。

  王忆的故事激励着一代青年人青春梦幻;她的作品也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肯定。

  2016年她荣获《华语诗典藏杯》全国情诗大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中国太湖风“鼋渚春涛”诗歌大赛新锐奖等。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