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1年第4期

(2021-04-09 15:13) 5952289

  《青春》4月刊 | 送你四月的风,停留笔尖 

  本期头条推荐青春新视界栏目的两篇小说,一是《我的爸爸叫马原》,一位普通而特殊的11岁孩子描写与父亲之间故事的“作文”,坦率、真实、严肃地讲述了自己的各种生活状况,文字间的天真可爱令人捧腹。多年以前,《青春》曾发表马原的大儿子马大湾的同题散文,这篇是马原的小儿子马格所写。有兴趣的读者可查找往年的《青春》,对照阅读。二是《聊斋志异》翻写方世德选取了《聊斋志异》中的《雷曹》《阿宝》《夜叉国》《医术》四篇,通过翻译和改写,将其融入现代汉语的语境,使古老的故事焕发新的神采。

  青春剧构栏目则推荐《遥远处有风的模样》,小说描述了一段青春期的初中校园故事,这里有青涩的情窦初开,有为年级荣誉而战的篮球赛,还有因家庭情况早熟的“小大人”……当多年后回过头来看这段岁月,过往的时光都有了自身的重量,希望那样的一阵风,能够去往世间更远更美好的地方,而那时的少年,也终于能够寻觅到自己的心之所往。

  韩东读诗栏目本期刊发的是翟永明和草树的诗,翟永明可说是汉语先锋诗歌的“诗歌之母”,在她以前女性诗歌写作并无确实的坐标。她的写作坚固而尖锐,超拔又植根于个人的幽微体验,沟通了两性、中西、现代与传统。

  草树以诗歌评论见长,在此过程中研读当代优秀诗人的作品,同时自己写诗。草树的诗质朴而有深度,语言简练但意蕴丰富,也能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有些作品所达到的高度一点也不亚于他所评论的对象。

  虎嗅专栏刊发王啸峰的《谷雨》,对他人的观察与叙述是一种旁观者的姿态,但如何将对象的日常与情理自然流露且刻画到位是非常考验写作者的,尤其是面对芸芸众生里的普通人。《谷雨》的主角是一位寻常的单亲妈妈,日复一日的工作与生活,让其对女儿的细微变化不易察觉,如果不是学校的这通电话,她应该很难体味沾满雨露的嫩绿芽尖的滋味。

  提到青春文学奖,就不得不提本期的《父亲的后半生》,这是第六届“青春文学奖”散文组获奖者的作品。专家评其艺术构思让人赞叹,作品所表现的家人之间的爱及其对命运的达观更让人推崇,对艰难的隐忍尤其催人泪下。作者具有收放自如的语言能力,有的细节惟妙惟肖。

  2021年第04期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狩猎季(两则)/ 张熠如

  我的爸爸叫马原 / 马格

  《聊斋志异》翻写 / 方世德

  狗的故事 / 吉木狼格

  视界座谈(第四辑)/ 韩东 山风 张熠如 马格 方世德 吉木狼格

  有意味地与世界联结 / 林舟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

   / 淤泥学社

  点评:青春存在的相对镜像 / 胡清华

  青春剧构

  遥远处有风的模样 / 晏宇

  短篇小说

  月下渔船 / 李谁

  镜中 / 刘畅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本期导读:小青年与大世界 / 汪雨萌

  ·· / 李子丰

  诗歌

  韩东读诗

  翟永明的诗

  草树的诗

  大学生诗页

  离心最远的地方(三首) / 徐子茗

  深秋深夜(外一首) / 刘梓涵

  如果可以,此刻风会举起你 / 余冰燕

  废品场 / 夏茗 

  常德 / 杜华阳

  八月的长安下着大雨 / 吴嘉琦

   / 王永苓

  种子 / 梁思诗

  影子 / 郭幸

  向南 / 岑叶明

  抖落的词语 / 李国东

  云阵

  黄玲君的诗 / 黄玲君

  起风了(三首) / 李进

  专栏

  青春文都

  从复苏到新潮:19761992 年文学思潮与小说创作

   ——南京百年文学史精要之五 / 张光芒 陈进武 赵磊

  文学:一座城市的有情地理 / 何平

  虎嗅

  谷雨 / 王啸峰

  问津有记

  黄金时代与宇宙论 / 吴雅凌

  随笔·评论

  笔生花

  父亲的后半生 / 两哀

  慧骐老弟 / 吴周文

  青春锐评

  记忆、家人父子与小说地方志——读葛亮小说集《瓦猫》 / 林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