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1年第3期

(2021-02-26 15:32) 5950322

  《青春》3月刊 | 现实与虚构中的你我他

  本期头条推荐青春新视界栏目,赵志明的《离婚的故事》。被一张闺蜜丈夫的丑闻照片打乱了日常,“我”小心翼翼地探寻“真相”——作者埋下这个叙事诱饵,它却将读者带入日常生活的平凡场景,展开关于女性成长、友情、爱情、性别意识、婚姻和家庭观念的叙事。小说叙事在不同的“我”之间切换,形成了缠绕而有序,在不断穿插中推进故事而又节奏分明的形式感。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推荐高桑的舞台上混乱将至》,毕业季,站在升学、就职或其他的交叉点,迷茫的“我”与女友的同居生活日益寡淡,为了对抗这种无聊的生活,“我”带领社团排练最后一出话剧——《等待戈多》。演出临近,一切将重归寡淡,而开演前女友也没来,我穿着作为波卓演员的戏服,离剧场越来越远。舞台上等待着戈多的人,将会连本该到来的波卓也等不到……小说最后将《等待戈多》融入现实,上演了一场现实的荒诞剧,向读者传递一种荒诞叙事的新可能,体现了作者敏锐的艺术哲思。

  韩东读诗栏目推荐两位诗人杨黎和陈东东。杨黎无疑是当代汉语诗坛最重要的诗人,当代诗歌写作的半壁江山与此人直接相关。他的废话理论涉及语言构造的本质,影响巨大而深远。杨黎的诗歌写作是不能以常理度量的。杨黎始终位于诗歌写作的最前沿,顽固而不妥协,境遇堪忧但一如既往,其勇气和坚持使其成为诗歌圣徒式的存在。陈东东亦是第三代诗歌运动中重量级的诗人,写作、思考数十年,构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立而瑰丽的诗歌王国。他和杨黎分属于当代诗歌的不同门户,其写作从宗旨到方式互相对立,也南辕北辙。

  虎嗅专栏刊发王啸峰的《惊蛰》,作者对城市、人物、情感的叙述更像是出于喜爱与真诚,平凡朴素的故事,穿透的是引人深思的人性冷暖。打工人“他”的生活不尽如人意,一次与流浪狗的偶遇,让其有了家的踏实感。在面对危险时,“他”已经不再把“它”当做宠物,他们之间那种隐秘而动人的情感,是最为打动人心的,尤其是结尾的叙述,有种平凡人的静穆的伟大。

  提到福楼拜,除了《包法利夫人》,我们还知道什么呢?本期问津有记专栏,刊发作家、学者赵柏田的《小说家感谢福楼拜,当如诗人感谢春天》,介绍《布瓦尔与佩库歇》这部福楼拜未完成的长篇小说,一部无尽之书,也是一部虚无之书,并详细分析这部小说何以成为现代主义源头的小说,百科全书式写作的滥觞,福楼拜何以成为第一个现代小说家”“现实主义之父

  2021年第03期看点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谈波专辑(2/ 谈波

  代价 / 宿颖

  短篇一组/ 陈乐

  学歌 / 李万峰

  离婚的故事 / 赵志明

  视界座谈(第三辑)/ 韩东 山风 宿颖 陈乐 李万峰 赵志明 谈波

  叙事:塑造新的感觉结构”/ 林舟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

  舞台上混乱将至 / 高桑

  荒诞与现实的双重变奏——评高桑《舞台上混乱将至》/ 袁文卓

  青春剧构

  那年夏天花在开 / 孙在旭

  短篇小说

  少年与探照灯 / 黑凝

  对话 / 吴启寅

  当我在嚼口香糖的时候,你知道我在想什么?/ 林一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导言:现实主义的新方向 / 汪雨萌

  不治之症 / 郭薇薇

  诗歌

  韩东读诗

  杨黎的诗

  陈东东的诗   

  大学生诗页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 刘锐 

  不要说,今夜辽阔(外一首)/ 七张

  泡沫盒子(组诗) / 沈畅

  与灵魂对话 / 石晔

  父亲(外一首)/ 刘子珺

  老宅/ 灰灰

  锤的寓言/ 左屠

  云阵

  只有诗篇(组诗)/ 吴小虫

  土地(三首)/ 樊雨

  制造愧疚(二首)/ 刘华

  变咸的石头(组诗)/ 于邦

  专栏

  青春文都

  审美与革命的变奏:19271937 年南京的诗歌、散文与戏剧创作

   ——南京百年文学史精要之四 / 张光芒 陈进武 张勇

  虎嗅

  惊蛰/ 王啸峰

  问津有记

  小说家感谢福楼拜,当如诗人感谢春天/ 赵柏田

  随笔·评论

  笔生花

  胭脂水仙/ 孟子诠

  青春锐评

  青春因文学而不朽/ 丁帆

  《星在深渊中》:勇敢地靠近幸福 / 夏丽柠

  现实逻辑及其叙事表征——评《血色莫扎特》/ 张凡 袁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