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1年2月

(2021-02-05 11:16) 5949143

爱你所爱,顺从己心,祝你万事胜意!

  本期头条推荐青春新视界栏目的四篇小说。

  “谈波专辑(1)”里的四个小说总共4800余字,它们虽然多是本分地按时序叙事,但在素材的组织之中却隐藏着空间的形构。不能再少,但也无须更多,已经足以刺激和激发你的想象,让故事在你的“脑补”中继续生成,不断丰富。谈波小说将零碎的、片段的经验创制出完整而具有形式感的作品,使你身临其境,将自身的经验深度地卷入其中,建构出自己的故事来。

  钟岚的《盛会》里有一种张力始终伴随,那就是在紧密的叙事中营造出疏离之感。随着李岩的视角,我们在一场“盛会”中看到小小的变故不断发生……

  如果说《盛会》是将文体实验隐藏在貌似平和的叙事之中,那么《月见都市》则毫不掩饰地将语言探险作为叙事的动力。小说的叙事外观可谓一种情绪模式:一个来自外部的诱惑或者召唤启动了叙事,形成模糊的叙事动机,主人公貌似连续性的行动,借着脆弱的故事性外壳,演绎情绪的节奏、声响和调性,没有事件的因果链条,只有跳跃的感觉遵循情绪的逻辑,像是无主题的变奏,也如黑暗中的舞者,局部保持很高的清晰度,整体上则是朦胧恍惚的梦境。

  魏思孝的《出工》。在城市日益膨胀、乡村逐渐萎缩的当下,依靠土地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过去,去城里务工的人群在城乡之间来回奔走而将生存的希望更多地寄于城市。《出工》对乡民与土地之间撕裂的辛酸苦辣,对其间日常生活的琐琐屑屑,加以忠实地记录和描摹,如同精细的民族志。格式上,不断的隔行回撤,也让叙述更为自由,素材得以快速便捷地组合。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推荐黄韫彦的《养马人》,小说讲述一个关于家族、个体的成长与生存困境的荒诞故事。车格乐向往城市生活,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走出草原。然而,他的父亲却对此不置可否,让他安心在草原做一个养马人。当他父亲莫名消失后,他不得不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而后也同样压制起女儿离开草原,去海上的梦想。终于有一天,他像家族里消失的人一样变成了马……

  韩东读诗栏目推荐两位诗人外外和乌青。

  三年半以前外外意外离世,他的诗歌写作因此被朋友圈曝光。外外的诗自由不羁,成熟而具有大气象,看似青春跳脱却蕴含深刻的悲伤。如果说海子是一个少年天才,外外则是一个不幸中断的自觉写作者,独成一家并且卓越。

  乌青以“乌青体”闻名,曾在网上网下引发了巨大争议。他的诗歌写作是“反诗歌”的,形式、语言至上,有其鲜明的观念支撑。他的诗更像是某种观念艺术,最好的阅读方式应该配合他的理论主张。

  虎嗅专栏刊发王啸峰的《立春》,春暖花开的季节预示着亲情的和解,笔者通过现实与回忆的穿插,引出主人公复杂矛盾的情感纠结,并借物言意,茴香——回乡,提前在文中埋下伏笔,让深藏心底的伤痛最终得以纾解。故事的情节架构和语言非常成熟,值得一阅。

  青春文都栏目,推荐陆远的《金陵诗词行脚:世界文学之都的文化行走》,毕飞宇说,“南京与文学的关联是天然的,南京是一个最富有文艺腔的城市,王羲之、李白、曹雪芹,都和这个城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在这里留下了文学的足迹”。本文以地理风景为经,诗词文化为纬,带领读者感受南京城的独特魅力。

  长江谣推荐金伟忻 的《走向海洋的都城回声》,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本期“长江谣”专栏推出知名媒体人金伟忻《走向海洋的都城回声》。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南京,曾经是中国最早走向蔚蓝深海的策源地。深入南京城寻访,这里有许多令人感怀大海的历史遗存,这些遗存使我们领略到风云际会中一座城市拥抱海洋的宏阔气度,也能从中感知一个民族禁海锁国落后世界的屈辱悲情。

  2021年第02期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谈波专辑(1/ 谈波

  盛会/ 钟岚

  月见都市/ 瑠歌

  出工/ 魏思孝

  视界座谈(第二辑)/ 韩东 谈波 钟岚 瑠歌 魏思孝

  把事物沉默的本质引向表达” / 林舟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

  养马人 / 黄韫彦

  阿羽要走了/ 殷云翠

  点评:成长的困境与自我的逃离 / 周根红 赵涵

  短篇小说

  入土为安 / 王珊珊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导言:致敬、模仿与自我风格的实现 / 汪雨萌

  紫白 / 陈斯婕

  诗歌

  韩东读诗

  外外的诗

  乌青的诗

  大学生诗页

  知音书 / 希之

  夕照很晚(二首) / 谢恩传

  一群人的边际 / 李振

  汤逊湖观残荷(二首) / 龚健康

  岁末(二首) / 张云帆

  桃子罐头 / 刘达毓

  无名山 / 袁少雲

  思念 / 王小土

  秋影集 / 岳继宏

  梦境 / 宗函婷

  专栏

  青春文都

  审美与革命的变奏:1927-1937年南京文学思潮与小说创作

  ——南京百年文学史精要之三 / 张光芒 陈进武 张勇

  金陵诗词行脚:世界文学之都的文化行走 / 陆远

  长江谣

  走向海洋的都城回声 / 金伟忻

  虎嗅

  立春 / 王啸峰

  问津有记

  小说教给我们什么?——《危险的关系》解读 / 小白

  随笔·评论

  笔生花

  身体的河流 / 周齐林

  雪意 / 胡竹峰

  给气的一封信(组散文)/ 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