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0第12期

(2020-12-03 09:28) 5941769
   

  本期头条推荐的是青春文都专栏《传统与现代的碰撞:1912-1927年南京文学思潮与小说创作》,学者以精炼严谨的笔调翻开了南京百年文学史精要的第一章,让读者对南京的新文化脉络有了直观的认知。这是我们的重点推荐栏目,今年的每期将会连载一篇,希望可以全面呈现南京百年文学史的发展。

  张勇、潘凤的斜阳春愁沈祖棻》,则以个案研究的方式叙述了文学前辈沈祖棻的一生,她如夏天夜空的流星一闪而过,又像一场让人沉醉的美梦,带给读者无尽的美好体验,引领我们超脱于红尘纷扰,成为更纯粹真实的人。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推荐王闷闷的《境园•诊所》,卡尔维诺曾希望借助文学消除生活的重量,“为了对生存之重做出反应而去寻找轻”。因而,在《树上的男爵》中,他让男孩柯西莫爬到树上生活,一生都没有踏足陆地,并在生命的最后迈向极致的轻盈——抓住热气球的绳索而消失地无影无踪。《境园·诊所》的可贵之处,或许在于他也试图用文学之“轻”来呈现沉重的现实。小说的开头仿佛是传统的现实主义叙事,然而当身患绝症的父亲也像卡尔维诺的男爵一样决定上树时,小说的虚构性开始呈现。父亲在树木之间修建“境园•意念主义下的神秘诊所”,日夜居住其中,声称受到了境园总部的委托,专门解答有缘人的心灵困境。父亲的诊所不仅是一个心灵的修炼场,也是零散的、碎片般的话语集中地,是构成文本的重要成分。

  李治邦《月光落地的声音》以回归原始森林为引,叙述了一段纯粹曲折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跳脱、生动,男主人公帅气、文艺,一次偶然的休假,他们的故事发生了转变。是续曲还是终曲,已然不重要,就像月光落地的声音一样,浪漫不一定需要结局。

  韩东读诗栏目刊发了《小引的诗》,小引写作多年,一以贯之,作品的稳定性令人艳羡,并且不为诗歌内外的潮流、鼓噪所裹挟。写作是小引公开的“私生活”,你可以了解,但不被左右。发表他的近作也是向这一类诗人表达真诚的敬意。

  美文栏目的《火锅记》是戴彬媛沉浸式的个人体验,各地各式的火锅在她的文本里,生动可爱,美味十足,非常契合这个冬天哦! 

  2020年第12期目录

  青春文都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1912——1927年南京文学思潮与小说创作 / 张光芒 陈进武 张勇

  斜阳春愁沈祖棻 / 张勇 潘凤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

  境园•诊所 / 王闷闷

  点评:虚构的可能性——读《境园·诊所》 / 刘阳扬

  短篇小说

  那些星星看起来那么低 / 霍翠萍

  月光落地的声音 / 李治邦

  刘科长帮扶记 / 李拴伍

  树叶般稠密的日子 / 孙丽丽

  韩东读诗

  小引的诗

  大学生诗页

  关于土地的再次思忖 / 许氶

  豌豆 / 邹海瑶

  回乡 / 赵星宇

  八音师(外二首)/ 袁伟

  夜曲 / 李锦城

  离开雨季(外一首) / 古敏

  闲谈组诗(选三) / 游麒麟

  今夜,我坐在母亲旁边 / 水金瑜 

  云阵
       冬天的月亮(组诗) / 成秀虎 

  南京市溧水区文联作家作品小辑

  小说 | 屏野芳踪 梅佳

  随笔小辑 | 许超 毛文文 戴馨臻 翟海兰

  张国安 孙白兰 尹兆梅 王璐

  诗歌小辑 | 石春国 杨孝洪 胡霞 窦玉萍

  曹文龙 史烨 卞诗蓉 张友国 谷玲玲

  美文

  草木有情 / 钟颖

  火锅记 / 戴彬媛

  那些年的夏天 / 马琳

  悦读

  塞缪尔·贝克特 / 育邦

  名家导读

  访谈:韩少功谈书录

  第六届“青春文学奖”综述 / 《青春》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