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0年第7期

(2020-07-07 09:38) 5908305

   

       所有的生命韶光都将走向永恒

  本期“新青年”栏目推出张晚禾的《东京塔》和春马的《樱花猫》,这两篇小说的行文风格、人物行为举止与思维方式都很有日本的味道,清新、细腻且温暖。《东京塔》中父母的离婚,儿子的死亡,似乎形成了一片生命的阴影,但作者又从细节上慢慢用人物之间隐藏的爱,把碎裂的部分一点点缝补起来。过去的遗憾虽无法全然弥补,却也是人物最好的归宿。《樱花猫》将人与猫置于同一画面中,一起生活、相互陪伴,使猫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有独立思维能力的“人”,再具体点说,它好像成了“孩子”,能听懂人类的语言、了解人类行为的意义,并和人一样会若有所思,会做出决定。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栏目,刊发了克莱因蓝的《葬礼》和赵梓淳的《碧县纪事》。《葬礼》是一篇书写当下以疫情为背景的充满写实意味的小说文本,冷静、犀利地展示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疏离、隔膜,超然物外地彰显亲情的荒诞、缥缈与虚无。《碧县纪事》则是一篇剪影式的短篇小说,行文中充满了细节,生动活泛,惟妙惟肖,在尺幅之间,把这些人物写得立体丰满,给人印象至深。

  “韩东读诗”栏目,推荐《孙秋臣的诗》。孙秋臣的诗毫不极端,情绪饱满、落落大方,综合能力强大,呈现出迷人的个性品质。同样的,她的写作也是专注的、朴素的、有教养的,属于新一代诗人中的实力型选手。这种特质可望是厚积薄发的一个先兆,我们有理由期待孙秋臣在某个节点上的大爆发。

  2020年第7期目录

  新青年

  东京塔/ 张晚禾

  樱花猫/ 春马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

  葬礼/ 克莱因蓝 

  碧县纪事/ 赵梓淳

  小荷才露尖尖角/ 雷雨

  小说

  乌鸦军(中篇小说)/ 王顺法

  亨舍尔/ 宋珂

  微微不安/ 叶凉初

  东边骤雨西边晴/ 安谅

  诀行记/ 黄建龙

  修谱/ 赵洪香

  珊瑚项链/ 陈熙红

  韩东读诗

  孙秋臣的诗

  大学生诗页

  不存在的听众(外一首)/ 付炜

  交还/ 李锦城

  漫游笔记/ 左钟

  回忆录/ 申飞凡

  河流之子/ 荆轲

  梧桐里(外一首)/ 黑辞

  听雨/ 三木子

  云阵

  无雪的诗/ 无雪

  严彬的诗/ 严彬

  孙海的诗/ 孙海

  评论

  网络小说《覆汉》及其审美取向/ 云锁潇湘 

  美文 Essay

  春天里/ 翟海萍

  悦读 Read

  马塞尔·普鲁斯特/ 育邦 

  名家导读

  再现传统华彩 释放经典力量/ 陈勇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