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第2期

(2020-04-26 10:15) 5865562

  

       1.《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第2期目录

  大家读大家

  艾 伟 | 逃离或无处可逃——艾丽丝·门罗《逃离》文本分析

  名家三棱镜·东西

  东   西 | 向上的能量通过向下的写作获得

  韩少功 | 指心明道,何问西东——作家东西印象

  张学昕 | 无法“篡改”的叙述——东西小说论

  文学史新视野

  张   帆 | 阿来作品在德语国家的译介与接受

  熊   辉 | 彼得·汉德克在中国的译介与形象建构

  杨   伟 | 人大“文研班”史实叙录

  青年批评家论坛

  申霞艳 | “人民”立场与美的神迹——李修文的生活、写作与信念

  王东东 | 海子的语言观

  作家作品论

  耿占春 | 悲伤与修辞——读洗尘的诗札记

  胡   亮 | “一万句克哲的约会”——吉狄马加《不朽者》初窥

  柳   宏 | 毕飞宇《小说课》与小说批评的异质视角

  韩旭东 | 新世纪以来王安忆小说的道家立场

  新作快评

  项   静 |  弱德之美:知识、权力和真实——《人,或所有的士兵》

  卢   桢 | 与时代同构的平民生活史:论梁晓声《人世间》

  陈培浩 | “现实主义当代化”中的“格非经验”——从《月落荒寺》说起



       2.《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第2期卷首语

  当人类灾难降临的时候,作家的价值观就会突显出来,本期的“三棱镜”发表了作家东西的专栏,东西说:“如今大规模倡导的正能量的写作,非常考验作家们的心智。……一部作家描写地球灾难的小说,往往能唤起读者对地球的热爱和珍惜。”“于是,一次向下的写作,让我获得了一股温暖的向上的能量。”这也就是作家采取的“向上的能量通过向下的写作获得”的绝好写作视角,亦如韩少功所言:“这种小说不是写出来的,是活出来的,是一段岁月深处蕴积和发酵的生命本然。”

  同样,艾伟在阐释现代小说视角技巧的时候,也涉及到了一个作家面临人类灾难时的价值观选择:“这是乐观主义的期待,历史或许有着自己的意志,帕斯捷尔纳克在小说最后留下的未来还在茫茫的天际闪着微光。而同样虚无的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里却给予人的情感以肯定性力量,成为这部小说中最为闪光也最为令人动容之处。”什么是作家“肯定性力量”,毫无疑问,人性的力量才是至高无上的!尽管现代小说“无论在时间的处理还是视角的转换,使小说变得更为复杂,创造出一种内在的不安感、无力感和动荡感,和小说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浑然一体”。但是,视角转换并不代表作家眼光的涣散迷茫,而是一种更加坚定的表达,只要你能看得懂。

  其实,由于批评的疏忽,我们对一些优秀的文本的文学史地位严重地低估了,正如张学昕所说:“认识东西好多年,读过东西的许多作品。直到遇见他的第三部长篇小说《篡改的命》,我才真正地相信东西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也是这些年来被我们评论界和研究界所忽略的作家。”

  艾伟伟大吗?也许并不,东西巅峰了吗?或许未必,但你不能说他们不是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本刊拟进一步关注这一些被文学批评和文学评论疏忽而被文学史边缘化了的作家作品。

庚子年二月廿七日丁帆书于

南京大学和园小区封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