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评论》2019年第5期

(2020-04-26 10:08) 5865551


  1.《扬子江评论》2019年第5期目录

  大家读大家

  孙  郁 | 当代文学思潮中的康德之影

  郜元宝 | 略说魏连殳的“孤独”

  文学史新视野(主持人 王彬彬)

  徐  庆 | 关于《诗刊》复刊若干史料的辨正与补充

  何  力 | 高晓声怎样写作家

  青年批评家论坛·重评与前瞻(四)

  梅  兰 | 文学性的轨迹——从李浩看先锋派之后的文学新变

  孙  伟 | 诗教传统的现代叙事——宗璞小说创作论

  思潮与现象

  黄  轶 | 由格非《望春风》谈新世纪乡土文学的精神面向

  战玉冰 | 网络小说的数据法与类型论——以2018年的749部中国网络小说为考察对象

  张羽华 | 1990年代以来文学的创伤记忆及民族想象

  作家作品论

  阎晶明 | 塔楼小说——关于李洱《应物兄》的读解

  韩春燕 | 拆解或者还原:《北方化为乌有》的叙事策略

  张  涛 | “世界是一张纸,轻轻一捅就破了”——叶弥小说读札

  刘阳扬 | 城市、建筑与怀旧叙事的悖反——读王安忆《考工记》

  郑斯扬 | 理解城市:王方晨《老实街》的时代意义 

  岳争艳 | 论朱文颖文学苏州中“水意象”的运用

  齐  红 | 残酷青春背后的人性审判——读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陈若谷 | 远行与回归——“局外人”的文学生成和普玄的写作

  王雨佳 | 新世纪初历史小说创作再阐释——对现实主义品格的一次探讨

      

       2.《扬子江评论》2019年第5期卷首语

  我们所秉持的马克思主义批评是与康德主义杂糅在一起而出现在批评界的,这些有趣的现象贯通一百年了,孙郁兄则是第一次将它们与现代批评家观念,以及百年著名作家作品进行勾连,梳理出了一条新康德主义在中国流变的历史,甚至将其源流扩展到日本和东亚,使其有了更多的参照系,我们就可以郭清这种理论为何在中国有更多市场的由来。

  新康德主义批评观带来的启示是:“更为具有针对性,宏观的扫描被微观的洞悉代替了。”也许,这就是孙郁先生在归纳李泽厚康德研究和刘再复主体论所得到的不同结论吧,至于今人怎么看,不同的批评家眼里折射出来的光芒是不一样的。

  然而,康德是人类绕不过去的存在:“在这个世上,人类还只是弱小的存在,我们因此犯过诸多错误。然而在苦苦的行路里,......康德之于我们,不是远去的灰色遗存,而是常绿的精神之树。”

  无疑,李洱的《应物兄》自打甫一问世就遭遇了许多好评与差评,这次最终还是获得了茅盾文学奖,更是引来许多议论,本刊认为,这种现象对于文学批评而言是一个好事。我们在这一期里发表了阎晶明先生早就写就的评《应物兄》的文章,意在引发对知识分子题材作品的深入讨论。

  自打中国新小说发轫以来,其乡土题材和知识分子题材就成为百年来小说的主旋律,当然,近几十年来,知识分子题材的小说创作逐渐式微,如何去书写这样的题材,书写的尺度是什么,都将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

  阎兄说:“《应物兄》正是高蹈的书生气与世俗的烟火气的结晶,是二者生出来的一个可爱的怪胎。”确实点到了命穴,实际上反面的意见也是这么看的,这种构成的二律背反的阅读错位,正是小说长处所在,我们在不同的折射镜面中看到的是不同的知识分子影像。

己亥八月丁帆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