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联合召开《里下河当代文学史论》编撰工作论证会

2017年06月09日 15时13分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里下河地区涌现了一大批在中国文坛颇具影响力的小说家、诗人、散文家和评论家,他们的创作大多植根于里下河这块热土,既有各自鲜明的创作个性,又有相通的文化根源和精神气质,以其特有方式,形成了风格鲜明、影响广泛的里下河文学流派,构成了中国当代文学史的重要组成部,其研究价值越来越受到广大学者、评论家的重视,成为当下文学界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进一步加强对里下河文学流派的研究,系统梳理和分析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形成、发展、成就、特点,全面揭示其文化特质和文学内涵,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联合启动《里下河当代文学史论》的编撰工作,近期,多位专家学者就《里下河当代文学史论》的编撰及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市文联刘仁前主席主持了研讨会。 

  据悉,为更好地完成该书的编撰工作,我市面向全国招聘撰写者,最终组成了以叶橹、孙生民、姜广平、郑润良、卞秋华、周卫彬为主要成员的专家编撰小组。研讨会上,省作协正厅级巡视员、评论家张王飞,著名学者、评论家费振钟,以及著名评论家温潘亚、叶橹等就书籍编撰框架、研究的范围等进行了讨论。 

  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费振钟提出,编撰过程中,应当注意四个原则:一、宜从作品入手,带出作家介绍;二、宜以时间为轴,带出空间介绍;三、从整体入手,在进行局部介绍;四、以重点作家带出一般作家。费振钟指出,作品是一切的依据,编撰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这一原则,从作品质量出发,确保整本书的水平。 

  江苏省作家协会正厅级巡视员张王飞表示,编撰《里下河当代文学史论》从目前来说,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近年来,泰州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有着很好的基础。在编撰过程中,作者首先应该确定里下河的范围,它不仅仅是泰州,还包括高邮、海安、盐城一带,在选择入选作品和作者上不应该局限于泰州地区。此外,切忌求“大而全”,要找到“别样性”,把里下河文学的特征表现出来。 

  泰州学院院长、教授、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温潘亚指出,可以将整本书分为大体分为总论、小说、诗歌、散文、戏剧五个部分,他建议不要将评论放入其中,此外,他提出编撰成员应和扬州、南通、盐城等地的作协沟通,尽可能不错过任何一个优秀作品和作者,在选择作品时,应该以作品的风格特色来归类。 

  著名学者、诗歌评论家叶橹认为,《里下河当代文学史论》对于后来人的研究具有很大作用,一定要注重作品的学术性,体现其学术水平,切忌形成“流水账”式的书写。此外,在编写绪论时,要注意体现里下河的生态特点,以及作家是如何通过作品来体现这些特点的。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