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日超:抒写淮安壮丽史篇——读刘怀玉先生《古典文学作品与淮安》

(2021-03-18 11:30) 5951215

                                                  

  拜读刘怀玉先生的大作《古典文学作品与淮安》,深感淮安历史的厚重,并为刘怀玉先生勤奋写作,热衷参加淮安各类文史活动,挥笔写史的精神所感动。

  2007年,我开始负责新楚州报(今《淮安区报》)文艺版的编辑,结识了文史专家刘怀玉。他曾担任淮安市(今淮安区)文化局副局长,是作家,文史专家。他的作品涵盖了小说、戏曲、故事、文史评论等。重点研究《西游记》与淮安、《水浒传》与淮安、《三国演义》与淮安、《红楼梦》与淮安、《金瓶梅》与淮安、《老残游记》与淮安等地方文史。

  2003年,刘怀玉在淮安区文化局退休后,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文史研究和续写淮安故事上,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及文史方面的研究工作,写了许许多多感物咏志、托事兴怀、诱发联想、打动人心的文字。先后写成的专著有《吴承恩诗文集笺校》《吴承恩论稿》《西游记人物画传》《吴承恩与〈西游记〉》《淮北食盐集散中心淮安》《抗倭状元沈坤》《淮安地方史志述略》《淮安河下盐商研究》《刑部侍郎胡琏》《邱心如与笔生花》《漕运总督张景华》等。这些作品起到了教育、激励与沟通感情、增厚友谊的作用,汇集成《古典文学作品与淮安》后有助于人们进一步认识了解历史文化名城淮安。

  《古典文学作品与淮安》全书30多万字,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两个部分,前半部取自各种长篇作品中有关淮安的故事、桥段,其中有古典文学名著、戏剧传奇、公案小说、鼓书弹词和拟话本小说。后一部分是取自各种笔记、杂记、类书中的淮安传说、掌故。这是他在近20年中,将奇闻逸事,野史小道,地方掌故和浏览过的淮安文史,加以认真概括思考写成。这部古典文学作品可读性强,能够鼓舞人们、唤起人们进一步去认识历史文化名城淮安,认识身边这座美丽的城市,对进一步了解淮安名人名著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老残游记》是一部晚清小说,在文学历史中具有一定的地位。作者用专门的章节来介绍它与淮安的关系,详细介绍了刘鹗的家世与生平,《老残游记》的创作背景,与淮安的密切关系,对人们了解古典名著,提高文学素养都有积极意义。

  刘怀玉1943年12月出生于淮安,1970年3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淮安地方政府、人民检察院工作,他对淮安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和历史研究工作,重点是《西游记》与淮安地方文史,其课题是明清小说和淮安地方文史交叉的部分。

  刘怀玉是个守信的人。一直以来,他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注重走向社会,密切联系群众,收集创作素材,寻找创作源头,从事文史方面的研究工作。近10年来,我每次向他约稿,他都在第一时间按照我们编辑部的要求给我发来他精心打磨推敲过的作品。他发来的作品短则几百字,长达二三万字,文字凝练而严谨。《古典文学作品与淮安》这部书中,流淌着他对这座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热爱,文字中抒写了他对古典文学名著独特的观点和见解。书中有些作品,还是我在刚刚接手文史编辑时就认真拜读过的。

  刘怀玉是个执着的人,经常为朋友跑事。他牵头组织学术研究的发起活动,先后参与发起组织几屆全国《西游记》学术讨论会。1997年为央视《海峡两岸》节目做嘉宾谈《西游记》。2001年,又应邀赴央视与胡小伟、萧兵先生一起做《西游记》节目的嘉宾,以后又在央视《走遍中国》、浙江《人文深呼吸》《江南》等节目中出镜。每当发现有关淮安的人和事,言及山水地貌、街道寺庙的描写,他就心生喜欢。明知那是小说、戏曲、故事,基本上都是虚拟的,是人为编造出来的,但因为把场景设在淮安,他感到无比亲切。关汉卿把《窦娥冤》故事设在淮安,而淮安确实城南有张庄,城北有窦娥巷;施耐庵把宋江设为楚州兵马使安在淮安当官,而淮安南门外确有个蓼儿洼;汤显祖的55出名剧《牡丹亭》,有9出以淮安为背景,而淮安确有淮城、漂母祠、蓼儿洼。《十五贯》的故事发生在山阳,而淮安确有胯下桥;吴承恩在《西游记》中,写到了淮河水神无支祁,也写到了以蒲菜为代表的淮安的野菜宴,还写到了“大街路旁”的都土地祠……这些都是他著述的重点。《古典文学作品与淮安》有的属于奇闻逸事,民间传说,野史小道,这些均有助于提高读者对古典文学的阅读兴趣。

  刘怀玉是个严谨的人。淮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大运河上的明珠,我们的祖先在这里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文化遗产,产生并流传着许多美丽的民间故事和历史传说,造就了淮安肥沃的文学土壤,涌现了一辈又一辈的文化名人和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刘怀玉深受浸染。他把淮安作为自己创作的背景地,把淮安历史传闻,地方掌故,一个一个的搜集整理出来,以严谨的态度写作,以示对这块土地的感恩。

  刘怀玉已近耄耋之年,但“壮心未与年俱老”。他懂得应当以对社会的贡献而不是以寿数来衡量人的一生的哲理。他感到能把自己生命的终点和起点联系起来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为此他正信心满满,仍力图与时间赛跑,适应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用强健的笔撰写许许多多感物咏志、托事兴怀、激荡人心的文字,抒写着壮丽旷达、雄深豪放的淮安历史诗篇。

 

  赵日超,知名散文家,东方旅游文化网总编,中国散文家协会副秘书长,石毅红色书画艺术院院士,艺术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文学委员会委员。2014年出版的散文集《窗外风景》被《人民日报》《文学报》《中华日报》等好评,是中国作家网2014年重点推荐的散文类6部图书之一。散文连续6年入选中国散文排行榜。曾获中国散文学会随笔一等奖,中国大众文学学会游记散文一等奖,中国散文华表奖杰出成就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