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海鸣:他们,为家乡写作

(2020-06-22 10:34) 5899888

  徐州作家周淑娟、何圭襄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贾汪真旺》,已经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既是江苏省作家协会2018年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签约项目,也是徐州市和南京出版传媒集团献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部精品力作,入选江苏省委宣传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作品的创作与出版

  徐州是拥有千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是华夏九州之一,“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古都”,忆往昔,汉王刘邦于此高唱《大风歌》,霸王项羽在此筑台演武,文豪苏东坡踏遍徐州山水,修堤建楼,吟诵出不朽诗篇;徐州又是有着无限活力的年轻城市,在新时代,徐州全力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大转型,焕发新面貌,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

  在人杰地灵、英雄辈出的徐州,我们有缘遇见了周淑娟、何圭襄这对伉俪,他们一位以文学见长,是徐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散文集《纵横红楼》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学术散文发表于《红楼梦学刊》一类的国家级核心出版物;另一位以新闻出版见长,是江苏省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江苏省第十届戈公振新闻奖获得者。这对伉俪对徐州这座城市充满敬意与爱意,正因为对这座城市的爱,他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总能够发现徐州的亮点,发现贾汪——这个徐州的市辖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是如何越走越远,越走越顺的,让《贾汪真旺》这本书得以出版,与读者见面。

  《贾汪真旺》是一部报告文学,以习近平总书记20171212日视察徐州市贾汪区为切入点,从矿区、社区、景区、园区四个方面反映贾汪区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展现贾汪地区在经历产业转型、生态转型、社会转型之后,贾汪真旺的现实图景和时代轨迹,深层次揭示了贾汪真旺的精神力量和生发机制。

  周淑娟、何圭襄两位作者历经约一年时间完成初稿,20199月交由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编辑出版。集团领导高度重视本书的现实意义,将其作为本社重点图书,集中余力劳模工作室的骨干力量开展编辑出版工作,社内资深美编进行封面及版式设计,项目组成员还曾赴徐州与作者商讨图书事宜。双方通力合作,反复打磨,使本书精彩的内容与丰富的内涵得以充分展现。在图书印刷环节,出版部领导带队,亲赴印刷厂监印,为图书封面与全彩内页的印刷质量把关。同时,作者还精心选配了多幅展现贾汪地区发展和徐州市风土人情的照片,使本书阅读更加意趣盎然。

  2020年春节前,《贾汪真旺》顺利出版。

       作品的价值与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在《贾汪真旺》中,可以窥见一个资源枯竭地区为转型谋发展、实现小康所做出的努力,是一部献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品力作。两位作者用深入的视角和细腻的笔触探寻和描绘贾汪真旺的崭新图景。在他们的笔下,一个个转型发展、勤劳致富的典型故事,一群群勤奋努力、勇于创新的贾汪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背景下,共同谱写“贾汪真旺”的壮美画卷。

  从出版工作的角度来讲,这本书也非常符合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指导方针,充分体现了江苏担当和江苏特点,树立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实践典型,也反映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承启作用和里程碑意义,不仅具有区域性的示范效应,更具有较强的时代价值。

  今年4月份,《贾汪真旺》入选江苏省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在全省范围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组织相关国家级、省级奖项的申报,继续扩大本书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让“贾汪真旺”的故事传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展现贾汪地区和贾汪人民的时代风采,传播“强富美高”新徐州、新江苏的小康图景。

  (本文作者为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南京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