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捷:初心的润泽——序《月亮湾的两个世界》

(2019-11-25 19:23) 5771744

      为了让花儿在城里上学,有相对好的条件保障,全家不得不节衣缩食;买学区房,花光全部积蓄,妈妈的陪嫁手镯也卖了,只凑足首付。接下来的日子,只能过得紧巴巴,别人家的孩子喝牛奶吃面包,自家的孩子咬硬邦邦的面粉糕、喝稀饭。《月亮湾的两个世界》描绘当代中国基层社会里庞大而又特殊的一群,望子成龙、含辛茹苦的百姓奋斗一族,他们的生活情形,让人唏嘘。“陈焕生进城”的那种无法逃避的艰辛,跃然纸上。而陈焕生式的进城不过是做客,本书讲述的进城却是留守,甚至企图通过奋斗,用一代人、两代人挣得城市一角、成为“另一个世界”——区别于世居贫穷乡村世界的城市世界里的主人,如此不同寻常的命运故事。

    城里与乡下的比较,每个人都能看得清楚,农村虽然相对物质贫乏,但许多生活基本必需品都可以自给自足。“城里水费就比原先多出好几倍”。但人们为什么还要拼命去城里买房呢?作者留下的这一现实问题让读者自己去琢磨。

     《两个世界》是儿童文学作家秦爱梅创作转型所写的第一部小说,透过这本书,我发现了她可贵的初心与灿烂的才情。《两个世界》虽然是她的小说处女作,但得益于多年的写作经验和丰富的生活阅历,小说行文流畅而又文采四溢,情节曲折而又丰富多彩。小说的立场鲜明,情感丰沛,她直面现实,针砭时弊,对社会的阴暗面做了直抒胸臆式的抨击。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又是一名有所成就的作家,秦爱梅对基层教育和学生生活亲自见闻、亲身感受甚多,对教育界的一些弊端了然于胸,“六千元的补习费可是花儿一家约四个月的生活费”“明知没有成效妈妈却不敢拿花儿的学业来赌”,对于家长们的无奈,作者心里充满了无力的纠结和同情。

     从“教育局从下周开始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事”,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用车把学生带到外地上课”,字里行间,我们能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教育人对非正常补课行为的深恶痛绝与不耻。幸好,党的十九大迎来了好政策……补课津贴由学校统一发放,作者跟随着自己的行文,又展露出无比喜悦的心情。

  书中有关对拆迁的描写,更是反映当今社会灰暗一面的猫腻深藏。以林镇长为首的拆迁队,到村子里先是诱骗,“和王大爷拉家常,聊到拆迁,故作神秘说给王大爷家的拆迁补助是最高的拆迁标准”。诱骗不成,“王大爷对林镇长的提议一点也不动心”,就使阴招损招,让毛大个去破坏王大爷家的摄像头,动用手中的权力让姜叔家的儿子媳妇双双停课回家。迫于压力姜叔无奈主动去签字。他们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甚至到后来失手把王大爷打死,群众身边的腐败,人心的失范和民心的失望,这一切是多么令人寒心,让人气愤,使人窒息。

  儿童文学涉及腐败与反腐败斗争主题,是秦爱梅这部小说难能可贵的时代意义。我在拙作《初心》中说过,社会从来没有把当政者饿死,官员已经有了应有的报酬,不要再谋求不该属于个人的利益,那是公共的财产,你的权利再大也不可以占有。可是,为什么总有少部分人会逆流而上呢?那是他们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出发的初衷!月有圆缺,天有晴阴。人生都是风雨路,不忘初心才能得始终。 留住初心并不难。初心就在那里,就在你和他人出发的地方,就在那些没有成本、无须投资的精神世界里,就在我们善良美好的本愿里。你丢了,可以找回来。你没有,可以去重建。初心的光辉,一直在普照着人类的行程,也一直蕴藏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富矿、补给着我们的文化血脉。只要你真心想要,它很容易就会滋润到你的心灵,照亮你的行程。

  初心会创造美好、维护公平,“初心”也是文学作品中的正能量,使小说情节转折、走向我们期望的结局——好在书中两个小主人公花儿与林熙正直善良,又拥有超能力,每每在关键时刻,救人于危难之中,最后更是因为她们的积极勇敢的参与,帮助李警官破获了因拆迁而引起的多起连环案。

  作者带着一颗“善良、正义和勇于担当的初心”,真诚地构建“两个世界”,并巧手安排不畏艰辛、不惧强权、奋勇抗争的花儿一家进入这个世界,做着艰难的跨越和勇敢的突围。小说的故事那样的精彩,有曲折,有奇峰,有沟壑,层层推进,最后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正义战胜邪恶,善良传递光明,以花儿一家收获了幸福和美满的生活,完美收官。

     初心润泽,爱会传递,《月亮湾的两个世界》是一掬美好的种子,带着秦爱梅的体温,在这个春天播种。让我们期待她在千万读者的心田里茁壮和绽放。

  201910月于南京梦都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