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儿歌百花园里,一只不老的蜜蜂——浅谈李作华儿歌创作的特色

(2017-07-24 16:25) 4513810

  不做儿童很久了,却还是喜欢读儿歌。尤其是李作华先生的儿歌。 

  童心未泯的时光早已久违了,却还是喜欢读儿歌,看来,儿歌并非仅仅只是给孩子阅读的。 

  这不,刚刚收到李作华先生的两本新作,一本是《小小社会图书馆》,另一本是《小小自然图书馆》,便迫不及待地,一口气读完了。 

  还是那个配方,还是那个味道。这位宝刀不老的八零后,一出手还是那么接地气、有生气,充满童真童趣。听说,他这几年的作品不光在国内广受欢迎,在国外的报刊上也活跃得很。 

  李作华先生开始写儿歌,那是很遥远的上个世纪中叶的事了。1957年,他创作的农村题材的儿歌作品曾经连续一周在《人民日报》上成组发表,《新华日报》《长江文艺》《中国少年报》《文汇报》《羊城晚报》……他的作品在上百家知名报刊上此起彼伏,成为儿歌界一道独特的风景。 

  很快,千余首儿歌呱呱坠地了。 

  他的儿歌集《小金孩》《月儿歌》相继出版,多首作品入选《中国儿歌(当代卷)》《中国儿歌作家优秀作品选》等,十几首儿歌还被谱曲,在中央电台、上海电台儿童节目中播出。 

  著名作家管用和先生称赞李作华的儿歌“写的都是孩子们热爱的感兴趣的事物,短小精悍、生动活泼、朴实明白、通俗易懂、节奏明快、朗朗上口”。 

  小水壶 

  小水壶,有个哨, 

  水一开,呜呜叫; 

  客人来了它知道, 

  乐得嘟噜嘟噜冒水泡。 

  既传神生动,又寓教于歌、寓智于歌、寓理于歌、寓趣于歌、寓美于歌,没有一颗多彩的童心,是很难创作出这样的精品的。 

  著名儿歌作家樊发稼更是对李作华先生赞赏有加,甘愿成为他的粉丝。他说,十三卷本《中国儿歌大系》是解放以后中国经典儿歌的集大成之著,其中收录李作华作品30首,是个人作品被收录篇数最高的作家。 

  小蜜蜂 

  小蜜蜂,嗡嗡嗡, 

  采花蜜,飞花丛; 

  万里行程不嫌累, 

  忍受饥饿忙不停; 

  酿出蜜糖多又多, 

  自己不吃一丁丁。 

  廖廖数语,把小蜜蜂的特点、特长、特性、特质,描写得活灵活现,令孩子们记忆深刻、映像鲜活。 

  经典儿歌可以代代传唱、经久不衰,点亮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心世界。但也毋庸置疑,儿歌的时代性特质很强,每一个时代的儿歌作品一定会有这个时代的鲜明烙印,或者也可以说,每一个时代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儿歌经典。《小燕子》《丢手绢》这些穿越岁月的经典,穿越了无数人的童年记忆,成为一代又一代人们童年生活的标配。 

  李作华儿歌作品的经典价值也正在于此,它源于生活、讴歌童真,具有穿越时空的神奇的情感和审美力量。 

  几十年的创作历程,李作华一直有着一种难能可贵的创作清醒,既注重传承经典,又努力突破创新;即师从传统,又追随时代。与时俱进,摹画童年眼中的世界;浓墨重彩,抒写儿歌心里的社会。鞭挞假恶丑,传递真善美。他的儿歌作品始终昂扬着向善向上的主旋律、洋溢着健康明快的主基调。 

  在中国儿歌创作的百花园里,李作华不也正是一只辛勤采花酿蜜的不老的小蜜蜂吗? 

  是的,他是一只不知疲倦的蜜蜂,而且,他是那儿歌百花园中万千“蜜蜂”中的“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