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华:生命的较量只能验证“邪不压正”---序曹峰峻法制纪实文集《较量》

(2017-05-26 11:11) 4446366


 纪实文集《较量》201412月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录的30篇纪实作品,是作者从2002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法治媒体记者、总编辑,上海文艺出版社签约作家、上海《东方剑》法制文学期刊专栏作家期间采写的几百篇公开发表过的纪实作品中根据出版要求挑选出来的,其中有曾经轰动全国的重大案件新闻及许多珍贵的第一手新闻图片。


纪实文集《较量》作者曹峰峻

  曹峰峻,青年作家、诗人、资深媒体人,也是我的同行、朋友。

  《较量》中的30篇纪实作品,是峰峻从事新闻工作二十年来亲自采写并公开发表的近500篇新闻纪实作品中根据出版要求挑选出来的,也是他继出版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文学著作之后,第一次出版纪实类著作,这是他多年从事新闻记者所做的一个小结,也遂了他多年的心愿!

  峰峻是个多面手,不但写诗,写散文,写小说,写歌词,甚至还作曲;90年代末期他改行从事新闻工作并专注于纪实作品的采写且硕果累累,这是他的所长,别人难以企及。

  文如其人,峰峻不但爱憎分明,而且为人真诚,重情重义。每年除了在北京与南京相遇几次外,电话中常能听到他的声音。最近,他即将出版的纪实作品集《较量》邀我写序,我虽然精力欠佳、视力不清,但还是承诺了。这不但是因为被他执著的信念所感动,而且也因为我虽年事已高,但热爱新闻事业的青春火焰仍然旺盛!我们的心灵相连相通!

  我自1953年进入光明日报社工作,长期从事法制新闻报道并能与峰峻共事几年,1987年4月调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退休后受聘任职民主与法制社总编辑,峰峻是我们杂志社为数不多的活跃在新闻战线笔耕不断的特约记者,其工作条件不比专职记者优越,但他非常勤奋,善于捕捉新闻线索,在《民主与法制》等报刊上发表了大量受读者欢迎的法制新闻纪实力作。

  特别有一年,他是杂志社为数很少每期都发表深度新闻纪实作品的记者,甚至有时一期发表两篇力作。他的新闻纪实作品还经常被杂志社作为选题策划时的讨论范本之一。

  如今他把多年来的力作结集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出版社公开出版,我表示热烈祝贺。

  我常说,我们这些情系新闻,心系民众的媒体人,说到底,无非想用责任与担当回报养育我们的土地,无非想以自己的心灵和笔演绎生命的意义。峰峻说:“生命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生命驱动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并最终验证“邪不压正”的发展规律!

  “事实是根据,法律是准绳”。这是法律人的最高准则,也是法治新闻的基本原则和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峰峻的新闻纪实作品集《较量》总体上体现了这种精神。《较量》介绍了“真、善、美”与“假、恶、丑”之间的冲突与斗争,但它不是简单空洞的法制说教,又没有渲染虚构离奇恐怖的故事情节,而是较好地把案件(事件)与法律融为一体,以案释法,普及法制知识,提升法治思维;以法析案,加深对案件的认识,维护合法权益与社会公平正义。

  收录于《较量》之中的30篇纪实新闻纪实作品,多为他受聘民主与法制杂志社特约记者期间采写并公开发表的。根据报道的对象而发生的表现点、表达方式的不同可分为:重事件影响的,如《谁为举报者的风险买单》《难道高铁须用暴行打通?》《一生“性福”何以一万元了得》《女主任暴打女下属真相调查》等;解读法制问题的,如《“刀下留人”拷问生命权》《“嫖娼案”嫖了谁?》《南京执法者被“白打”的启示》《悬案六年“疑罪从无”真凶何在?》等;从表达方式上重纪实的,如《举报勇士,敢问路在何方》《神秘挡不住反贪风暴》《见死不救谁之过?》等;注重文学写法的,如《一位农民的卧底探案传奇》《黑枭女人的断层之爱》等;采写角度上,有的偏重客观描述,如《特殊的较量》《三十八名职工的卖身契》等;有的则让采访对象主动式讲述,注重心理刻划,如《带血的郁金香》《愚妇救夫》等;也有多种形式叠加,混成立体型“多媒体”构架的,如《死亡路上的自白》《诗人的罪与罚》等。

  正因为这样,峰峻成为了资深媒体人物,他的纪实作品常常是以客观报道作为经线,以切入文学手法作为深度纬线,让读者体会到作品的通俗可读、生动淋漓;他的纪实长篇新闻作品常常又是风格犀利,不少篇章蕴含着忧患意识同时,敢于迎头痛击一切假丑恶,对道德沦丧、触犯法律底线的人和事给予毫不留情的抨击。因而他的笔锋指向,能净化人心,净化法治社会氛围。

  我觉得这样的作品才有感染力,才能教育人,才能经久地获得共鸣。

  峰峻正是干事业的当打之年,祝愿他今后能有更多更好的新闻纪实作品问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加砖添瓦、建功立业。

  2014.12.3 于北京

  作者简介:

  王强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光明日报原副总编,国家新闻法起草小组组长、中国报业协会常务副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