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新年度首次学习会

(2021-01-05 17:08) 5947019

  江苏作家网讯  202114日下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1篇章“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交流学习娄勤俭书记、张爱军部长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上讲话的体会。会议由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部门负责人及处以上干部参加。

  会上, 6名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丁捷认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有一个如何对待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问题,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新的元素,不要妄自菲薄,坚定文化自信,从“善”、“勤”、“义”、“正”这四种文化要素中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黄德志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这篇文章与省作协工作关系上进行了分析 ,认为娄书记和张部长的讲话与总书记的论述一脉相承,是对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和动员。省作协应从以下3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持续打造品牌,形成江苏经验;三是打造文学苏军,锻造高峰高原。鲁敏结合元旦期间观看昆曲演出,出现一票难求、年轻观众比重高的现象,谈到文化自信,认为只有通过走出书斋、加强创新、培养人才等方式才能让传统文化走出去,在国内外搭建交流沟通的桥梁,增强文化影响力。贾梦玮认为,娄书记讲话中提到江苏文艺在中国版图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一靠名家大师,二靠精品力作,三靠历史积淀,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文学期刊编辑就是要善于发现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把它们推介给读者,使之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王朔认为,娄书记讲话紧扣现实,其中提出五个怎样问题,是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重点。凌玉红认为,江苏文学要高处更攀高,必须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时刻不忘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必须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汪兴国指出,娄书记的讲话是经过长期的工作思考,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站位很高,既有历史宏观视野,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五个故事”要求文艺工作者紧贴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推出精品力作;“五个怎样”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创新创造、积极探索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创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汪兴国希望各部门、各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将娄书记和张部长的讲话精神贯彻到省作协2021年的工作和“十四五”江苏文学事业发展中去。 (崔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