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机关干部大会交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2020-12-01 17:55) 5942366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21日,省作协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王朔主持会议。

  会上,蒋志清、唐生龙、王玮、席宏斌、朱雅笛、李祥、任一琼、顾星环等8位机关干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提思路举措。蒋志清谈到《建议》中“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目标时,既感到骄傲自豪,更感到责任和使命重大,希望在今后加强理论学习,更加细致、更加认真地开展工作;唐生龙重点围绕《建议》中提出的“新发展阶段”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新发展阶段要放在我国近代以来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百年历史中加以理解,我们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即将翻开新的篇章,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王玮就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文学工作者应胸怀大局,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文化发展大势中唱好中国旋律,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文化战略中讲好中国故事,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创新文学发展中传好中国声音,切实担负起“文化强国”的使命;席宏斌认为新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丰富的哲学内涵与严密的内在逻辑,在实践层面上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中心,协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刚入职两个月的朱雅笛表示,这段时间逐渐意识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身上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五中全会强调,我国文化建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她希望今后围绕这些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文学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李祥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实事求是。就文学而言,实现这一目标可以从最基本的阅读做起。毕竟,讲好中国故事,既需要作家用精彩的文字将中国故事丰满起来,也需要广大的对文字有深刻感悟力的读者群。任一琼就“坚定文化自信”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在她看来,文学期刊担负着宣传、展现社会主义优秀文化的作用,文学编辑要以正确的思想为导向,办好刊物,编好作品,在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顾星环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对此,自己将在未来的编辑工作中更加关注生态环保题材作品,努力提高此类作品的艺术水平,推动江苏生态文学创作的发展。

  王朔就交流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作协的重要政治任务。这一阶段的集中学习是初步的,今后还要灵活采取各种方式,进一步推动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