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中心组召开第17次专题学习会

(2020-12-01 17:34) 5942365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21日,根据《江苏省作家协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计划》的安排,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7次专题学习会,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会上4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王朔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要会议,全面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明确要求,给我们文学工作指明了方向。虽然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应该清楚看到,离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目标还有不少差距,我们省作协要进一步强化创作引导、深化改革、延伸手臂、扩大文学公共服务对象,为壮大“文学苏军”队伍、建设文化强省贡献自己的力量。汪兴国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出发,对系统评估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五大特征、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的发展变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等5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与思考。贾梦玮认为,“十四五”规划中着重提到文化软实力,突出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文化安全是保障,文化里蕴含着经济、政治、军事哲学,中华文化的发展要走自己的道路,不应盲从迷信西方文化。国家硬实力是基础,与文化软实力两者是辩证统一的,两者都要硬,缺一不可。我们文学从业者要时刻关注现实,努力挖掘创作。丁捷通过列举近日出差途中观察到的两个生态修复事例来谈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认识。他说,人应对自然存在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节俭之心,文学创作者应关注人与自然这个永恒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对长江文化、运河文化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这要求我们把江苏的水生态、水文化列为关注重点,用文化传播生态环保理念,让保护环境成为全社会共识,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谐发展发挥文学力量。(崔益 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