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梦玮为期刊编辑部全体人员上党课

(2020-11-12 14:08) 5938216

  江苏作家网讯  1030日上午,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为期刊编辑部全体人员上党课。

  贾梦玮以《文学编辑的“四力” 》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翔实、生动的党课。首先谈“脚力”。强调文学编辑要走出去,要到文学的现场去,文学编辑要永远在场,要有现场感。作为文学的从业者,文学编辑除了站稳政治立场外,还要站稳文学的立场,把文学这条曲折的、充满荆棘的路走成文学的康庄大道。贾书记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展示了前辈是如何行走在文学一线,邀约好稿子,与作家相互激发。“眼力”就是观察力、发现力,眼力的背后是判断力、辨别力。文学编辑需要有这样一副火眼金睛,对具体的作品有一刹那的穿透力。“脑力”就是想的能力、思考的能力。文学工作者的想,是主观意志下能动的思考,是有目的的思考,是为了完成使命和任务的思考。四力最终是落实在“笔力”上,强调文学编辑的笔力非常重要,鼓励青年编辑练笔力,最主要的还是锻炼写文学评论。最后指出了江苏省作协所属刊物的青年编辑目前存在的问题,除了加强“四力”历练之外,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期刊支部书记、《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和《雨花》主编朱辉,就文学编辑的“四力”分别谈了自己的观点,并结合自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传授了宝贵经验,同时也对青年编辑提出了更高的希望。青年编辑徐云志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通过聆听贾书记的党课,我的收获颇多。贾书记在课上举了编辑如何与作者特别是名家建立互动的例子,让我感触很多。作为一名年轻的杂志编辑,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四力”,不仅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硬标准,更是每个人提高自己的软实力。自媒体时代,纸媒竞争面临诸多压力,犹如逆水行舟,如何化压力为动力,不断提高编审能力、如何抵达文学现场、加强评论书写等都将是一个编辑一生的事。青年编辑任一琼也畅谈了自己的感想体会:听过关于“四力”教育的党课后受益匪浅,作为年轻编辑,要增强“四力”就要从本职工作的方方面面入手,如多与作者沟通联系,多深入文学现场,多动笔进行写作等,争取在做好编校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四力”能力最后还是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脚踏实地、身体力行,方能有所提高。

  贾梦玮传达了全省出版管理工作会议的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解关于出版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

  贾梦玮书记还就巡视中提出的相关意识形态情况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反思,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是文学工作者的基本素质,尤其在审阅历史题材作品时要有意识形态方面的风险意识,青年编辑一定要注重加强“四史”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孙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