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第1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2020-10-10 10:01) 5933144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09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2次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两个部分的内容。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会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2位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汪政围绕脱贫攻坚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四点心得: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储备;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理解掌握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系统知识;三要全面把握,结合国情、社情、省情学习;四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文学工作结合起来,切忌学用两张皮。丁捷结合自身援疆经历从必要性上谈了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一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二是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是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贾梦玮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得到世界普遍认可,他提出了健康发展才是防止返贫的重要途径,今后省作协要多到经济和文化相对薄弱的地区办班、改稿,为当地文化建设做实事。王朔从防止返贫、防止数字脱贫等出发,提出要发挥作协优势,多在文化扶智上下功夫。谈到增强忧患意识的学习体会时,他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守牢意识形态主战场。朱辉认为,作为一名文学期刊的主编要了解掌握党的基本理论观点,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守住底线,努力进取,把刊物办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昂扬向上的好刊物;作为一名作家,要写出优秀的弘扬正能量的文学作品。韩正彬重点谈了防范化解江苏文学界的意识形态风险问题,提出两点加强防范的建议:一是加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和作家的教育;二是加强对期刊编辑人员“四史”教育和培训。汪兴国认为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3篇讲话,是对几十年来我国波澜壮阔的扶贫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尤为明显,江苏扶贫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提供了样板和示范。要通过扶贫体制机制的继续创新,常态化地解决因病、因灾返贫问题。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3篇讲话,汪兴国认为,要作为一个整体连贯起来学习思考,重点把握两个内容:一是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从“五个凡是”的概括中理解把握各种风险挑战,坚持斗争的方向、立场和原则。

  最后,汪兴国针对今后党组中心组学习提出了要求,会前要认真研读原文,发言材料要重点突出,党组成员每次学习会都要精心准备交流发言,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示范作用,全面推动新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崔益东、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