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8-04 11:46) 5921436

  江苏作家网讯  202083日下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0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内容,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学习会并讲话,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黄艳、吴飞和丁捷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的深入思考,先后交流了学习习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的体会。黄艳认为,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积极进取,实现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吴飞的发言从大历史的角度看制度形成、从70年的历史看发展、从40年的成就看优势、从复兴伟业看前景,着眼于文化与制度之于意识形态的关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丁捷的发言以法纪并举、辅之以德为主旨,从文化与制度的关系出发,从中国传统文化谈到了善意核心“和与“合”,从人性与制度的关系谈到人性的短板、法规的制约,最后引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善的国家法律与严格的党纪党规双重规范的优越性,强调了党员干部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率先垂范。

  汪兴国总结讲话时要求省作协全体党员干部加强自学,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和《中国制度面对面》等理论著作,主动学习、深刻理解、用心体会,进一步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他强调:一、制度建设对文学工作至关重要,是保证文学工作正确方向、实现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省作协作为宣传文化战线的一员,要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作为开展作协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二、文学工作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任重道远。省作协的重要任务就是出精品、出人才,要在作家队伍建设和文学创作激励等方面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完善制度。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体现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要严格落实这两年制定的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制度规范,在执行中不断完善,发挥文学以文化人、温润人心的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守牢文学阵地,提升全民文学素养,助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崔益东、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