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期刊党支部开展关于“四个对照”和“主题教育八个专项整治”的学习研讨

(2019-08-27 17:10) 5717983
        江苏作家网讯  813日上午,省作协期刊党支部全体成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有关通知要求,认真检视编辑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自身的不足,并有的放矢地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与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期刊支部全体党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检察视编辑部工作和个人身上存在的不足。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问题:
        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和把牢文学期刊阵地意识形态关的能力方面还须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守土有责,绝不给有害的文艺作品提供传播渠道。”在日常工作中,年轻编辑们普通存在着政治站位不够高、把牢文学期刊阵地意识形态关的能力不够强的问题,对国史党史军史、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的掌握不够系统全面,在编辑工作中对政治性、敏感性和复杂性问题的把握有时不够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文学编辑实践的能力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二是政治学习的主动性不够,自学能力有所欠缺。全体党员虽然能够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但理论学习过于依赖集体,忽略了个人自学,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方面都有提高的空间。
        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对于青年作家、批评家关心扶持力度不够。青年作为江苏文学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力量,为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文学期刊在培育文学新人方面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创新举措还不够多、扶持力度还不够大。
        四是服务读者的意识需要加强。长期以来,文学期刊形成了作家中心、编辑主导的办刊理念,忽视了读者的感受,对读者喜欢什么、读者需要什么,了解和关注甚少,导致纯文学面临曲高和寡的困境。
针对这些问题,期刊党支部初步提出了几点整改措施:
       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提高政治意识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文学期刊的阵地作用。
       其次,要不断提高编辑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对党史国史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全体党员应该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讲座、课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文学期刊的栏目建设,为江苏青年作家的成长搭建良好平台。具体措施有:一是加大《扬子江诗刊》的“江苏青年诗人小辑”,《雨花》杂志的“雨催花发”“绽放”“毕飞宇工作室”等栏目的挖掘力度,拓宽选稿面,使更多的江苏年轻作家能在这些栏目推动下快速成长;二是认真落实“名师带徒”计划相关工作,发挥雨花写作营在培养江苏青年作家梯队中的作用,扩大雨花写作营的受益面,为培养江苏文学生力军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在以后的办会实践中,创新创优工作机制,在与设区市联合办会时,尽量多地吸收当地青年作家参会。 
       第四,要加强文学期刊服务人民的水平和能力。文学的根基在人民、文学的源头在人民、文学的前途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为更好地服务作者,省作协所属杂志要面向读者需求:主动加强读者和编辑、作者在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减少网络投稿的审稿周期,将初审周期由原来的两个月左右缩短为15日左右;积极探索文学期刊融媒体转型的路径,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介作家作品。
       期刊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致认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的文学事业,最根本的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高度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文学事业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新时代的文学征程、描绘新时代的文学蓝图、攀登新时代的文学高峰。(省作协期刊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