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捷为办公室支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08-08 15:15) 5701704

       江苏作家网讯  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8月7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以《以人民为中心的作协机关服务》为题,为办公室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任晓健到场指导。
       丁捷主要从三个方面作党课报告: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作协机关服务”的丰富内涵;二、结合文学大调研,准确检视查摆基层作协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针对基层作协工作存在困难和问题,思考研究落实省作协整改落实的思路举措。
       丁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就是文艺要反映人民心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省作协作为全省文学战线的主要引导和服务机构,必须始终坚持文学为民,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崇高使命,以发展人民大众的文艺为主要任务,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办公室工作地位重要、要求严格,省作协办公室工作人员更要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作协机关服务”的丰富内涵,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调研视察中央办公厅时提出的“五个坚持”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人格担当,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服务省作协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结合在全省文学大调研和基层作协组织机构专题调研中了解的情况,丁捷总结了基层作协目前存在的三点问题:一是基层作协组织架构体系不顺畅、工作机制不完善,编制、经费、办公场所等的缺失问题,制约了基层文学发展的硬件条件;二是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众多,而文学刊物版面相对较少,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面临发表难、出版难的问题;三是基层作家普遍缺乏提升通道,省作协组织的文学活动、文学培训等群众覆盖面和参与度还比较薄弱。
       丁捷强调,对基层作协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作协必须出实招、见实效。他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思路举措:一是要勇于正视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为依据,认真梳理和汇总、整理调研座谈会的相关成果,做到调研报告有实料、有创见;在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中,要具备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锻造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全面提升办公室服务水平,推动各种问题的解决。二是要科学分析和归纳问题,做到勇于担当。弄清楚哪些是机制短板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带动全局工作,推进事业全面发展。三是要善于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解决,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丁捷要求,省作协机关人员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丰富内涵,在服务对象方面,不仅要服务好省内著名作家、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还要不断满足最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学阅读兴趣和品味;在引导作家创作方面,要引导作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要为作家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供多样有效的平台和载体,推动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书写人民,创作出契合群众需求和主流价值观的优秀文学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