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座谈学习习近平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2019-03-05 22:08) 5590692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3月5日下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收看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的新闻视频,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最新讲话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十届文代会、九届作代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社会主义文艺观的进一步深化,是我们党指导文艺工作的又一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改进提高省作协各项工作、繁荣文学精品创作、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向高峰迈进,具有定向领航的重大意义。
 
关注现实,与时代同步伐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
        “时代对广大文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家要紧跟时代,同时作家要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每个作家都是个体,作家们对时代的认识有共性的一面,认识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伟大成就,这是共性;同时,作家的生活体验、生命感悟、对时代的感受还是要有个性化的东西。这是我们的作家面对这个时代所要思考的问题。”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深有体会地说。
        《扬子江诗刊》主编、鲁迅文学奖得主、诗人胡弦则从传统与当下的角度谈论对时代的理解,“中国一直是诗歌的国度,在这方面,要有深厚的文化自信。作为作家,自己的创作既要继承优秀的文化遗产,又要联系当下,散发出强烈的当代性、当下性。要到人民中去,感受大时代的脉动,同时在感受上能具体而微,作品才能真实生动。只有那反应了时代,蕴含鲜明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的作品,才可能成为永恒。”
 
树牢根本,以人民为中心
        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
        “作家艺术家一定要同人民在一起,身处沸腾的生活之中,而不是站在一边观看。必须沉下心、沉下身,摒弃浮躁。人下去了,思想境界才能上去,才能从更高的视点去观照、去反映、去描写。”正在北京参加两会并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些经典的文学作品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具有震撼人心的永恒力量,就因为它们充满着对人民命运的悲悯、对人民悲欢的关切,以精湛的艺术彰显深厚的人民情怀,作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代脉搏共同跃动,展示人类共同的理想情怀。”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作家深入生活、了解人民的重要举措。“这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说。他介绍,江苏省作协多年来扎实开展“深扎”主题实践活动,每年都举办8次以上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并组织实施“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有目标、有主题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3个月以上的学习、考察和生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确定了“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带”等重要主题文化项目,省作协将严格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扎实做好2019年的系列深扎采风活动。

加强创作,以精品奉献人民
       “任何一个优秀或伟大的作品,都必定是心血之作。敷衍的、马马虎虎的或追求短暂眼球的作品都难以长久。”省作协专业作家、《雨花》主编、鲁迅文学奖得主朱辉谈到精品创作时这样说,“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建立在作家的眼力、能力和情怀之上。作为一个作家,如何写出更好的作品,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艰辛历程。只有更加努力、更加勤奋,才能有所成就。” 
        “现实题材作品不是‘有没有’、‘够不够’的问题,而是要解决‘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这几年,我们扶持了一大批现实题材作品,但真正产生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还不多。”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感慨地说。他表示,今年江苏文学院将改变重点项目评审办法,不仅仅是资金扶持,包括创作指导、作品推介等方面都会下大功夫、花大力气。
        文学编辑是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的重要力量。“无论是文学期刊工作,还是文艺评论工作,都要始终不渝地强调、强化精品意识。”《钟山》副主编、青年文学批评家何同彬表示,“文学编辑和文学批评要锻炼好眼力,对于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有充分的判断力,讲品格、讲格调、讲责任,重视现实题材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扬子江评论》编辑部主任方岩也表示,“办杂志是靠一篇篇文章、一期期杂志积累起来的” ,“《扬子江评论》举办一年一度的文学排行榜,宗旨就是通过批评家的共识视野来发现具有大气象大格局的文学精品。”
 
提升修养,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强调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这是党中央对做好新的历史时期文学工作的根本要求,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一个根本性和原则性的问题。对此我们决不能有任何动摇,决不能有任何含糊。”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说,“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次总书记更是将文艺作用提高到新高度。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自觉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出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青年批评家、省作协青年干部韩松刚从“时代””精品”“人民”和“明德”这四个关键词理解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他说,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把文艺工作提升到‘培根铸魂’的高度,把文艺创作推进至‘精神图谱’的深度,文艺作品定位于‘奉献人民’的广度,把德艺双馨概括为‘家国情怀’的气度。作为作协的青年干部,做好文学服务管理工作是我们的本职。本职之外,我们更不能忽视自我文学修养和创作能力的提升”。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希望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结合本职工作,围绕以下重点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从培根铸魂的高度认识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突出记录新时代、抒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要解决好为谁创作、为谁立言这个根本性问题,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文艺创作要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国人民精神风貌表现好、展示好,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要努力以史诗般的文学作品去表现70年的奋斗实践;要有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周韫  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