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作家协会

2013年05月22日 13时59分 

  南京市作家协会是南京市文联领导下的专业人民团体,江苏省作家协会团体会员。1949年11月20日至21日,南京市第一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分会正式成立,文学部为文联下设部门,设主任一人,副主任2人,总干事、副总干事各1人,文学会员190人。1950年1月,南京市文联文学部创办文艺月刊《文艺》,同月15日出版《文艺》创刊号。 

  1951年6月9日至11日,南京市第二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江渭清到会讲话。大会决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分会”更名为“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文学工作委员会为文联下设部门,设主任1人,副主任4人。 

  1962年1月,南京市第三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文代会期间,文学工作者代表召开会议,南京市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选举产生了南京市文学工作者协会理事24人,主席1人,副主席4人。南京市文学工作者协会下设小说、诗歌、评论等专业组。 

  “文革”期间,市文联工作陷于停顿,文协名存实亡。 

  1978年10月26日至28日,根据南京市委关于“尽快恢复南京市文联工作活动”的决定,11月20日,市文联第三届委员扩大会召开,宣布市文联及所属文学等协会正式恢复工作。会议讨论了文联和文协今后的工作任务。 

   

  1979年12月14日,南京市文协召开创作座谈会,同时成立了小说、诗歌、评论和民间文学4个专业组。 

  1980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南京市第四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文代会期间,文协召开会议,选出34名理事,名誉主席1人,主席1人,副主席4人。1981年以来,南京市文协相继成立了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民间文学等活动小组,进行创作和批评活动。 

  文协会员发展到251人,其中,中国作协会员13人,省作协会员69人。 

  1985年1月,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正式批准市文协改为南京市作家协会。5月23日至25日,南京市作家协会召开首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43人,常务理事15人,包忠文当选为主席,邓海南、江广玉(姜滇)、斯群、陈键、周梅森、俞律当选为副主席。7月3日,南京市作协成立理论批评委员会、民间文学工作者委员会。1986年3月,南京散文诗学会成立。1987年6月,南京散文学会成立。7月,南京杂文学会成立。1988年4月,金陵文学基金会成立。1989年2月15日,南京台港澳暨海外华人文学研究会成立。至1989年4月,南京市作协会员已发展到357人,作协内含机构不断完善。1989年以后,经过社团登记调整,南京市作家协会所挂靠的社团有:金陵报告文学协会、南京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作协内部机构有:理论批评委员会,杂文创作委员会,散文、散文诗创作委员会,儿童创作委员会,小说、诗歌创作活动组等。南京市作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995年6月23日举行,这是市作协成立10周年的一次盛会。大会选举产生市作协第二届理事会49人,名誉主席包忠文,主席江广玉(姜滇),副主席邓海南、王盛、冯亦同、叶兆言、周梅森、龚惠民。截止1998年,协会共有会员752人。 

  新时期以来,南京市作协的重要活动有:1979年文协恢复活动,建立业余创作组,编印会内刊物《创作新稿》。同时创办南京市文学创作讲习所,辅导、培训青年作者,四年内有近500名学员结业。1984年10月,创建青春文学院,增设函授部,面向全国招生,编印函授刊物《文艺学习》(后改称《青春文学》)。至1998年,文学院五期函授结业近3万人,面授班结业约250人。1984年10月至1986年1月,市作协与青春文学院联合创办会内报纸《朗诵报》,出刊13期,以提倡朗诵文艺和有声读物,推动文学创作的现代化和群众化为宗旨,发表诗歌、散文作品和有关朗诵艺术经验的介绍文章。1988年6月,市作协联合有关部门主办“首届金陵诗歌节”,南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著名诗人,同数千名诗歌爱好者,参加了这次金陵诗坛盛会。1990年7月,市作协与扬子石化联合举办“扬子诗会”,历时一周,诗会作品结集为诗集《走进阳光》出版。1993年9月南京首届艺术节期间,市作协与金陵石化联合举办“金陵诗会”。自1996年开始,市作协主持了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家的招聘工作,迄今已招聘签约作家4批计24人。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